两封感谢信,送给坚守在转运大巴上的他们
2021-02-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深知,正是贵公司工作人员的义无反顾、不畏困难换来了当前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正是他们用全身心的投入、用无私无畏的付出换来了上海市民的安心。”这个春节前夕,久事集团巴士一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杨浦区疫情防控社区工作指导组的感谢信。而来自杨高公交的90后驾驶员金辰和他的同事们则收到了来自单位的一封感谢信。

 == 第一封感谢信 == 

感谢你们连续8个多月坚守转运岗位

“近期,境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成为上海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守住上海‘门户’,贵公司张剑荣、陈颖、程刚、王晓骏、奚纫秋、钱滨、钱忠德、杨永章、王瑾尧等工作人员自2020年5月18日起,积极投入到了浦东机场防疫的一线,迄今已有八个多月,他们秉承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做好了境外来沪人员转运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为上海筑牢了防疫的堡垒。”

感谢信中所提到的8位都是久事公交的驾驶员,从去年5月18日起主动请缨,加入机场转运工作,每天两点一线,穿梭在隔离宾馆与机场间,将境外来沪人员根据要求送至指定酒店进行医学隔离。8人分为2班,一周7天、每天24小时,1500多班次,至今已转运5000多名入境人员。

陈颖

37岁的陈颖已经是8个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了。“我们这里都是‘老司机’,我们年纪轻点的上夜班,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只要机场有隔离人员,我们就要去把他们接到隔离宾馆,然后再去机场待命。白班就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从浦东机场到隔离酒店,一个来回要2个半小时,有时候一晚上就要来回4趟,当中一点休息时间都没有。

这样的转运生活从去年5月一直到现在,没有间断过。虽然家都在上海,但这8个多月以来他们都不能回一趟家,尽管想念家人,但即将到来的春节,8个人依然一致决定继续坚守在转运岗位上。“不换人了,就我们几个人坚持下去吧。”

41岁的驾驶员王晓骏女儿今年8岁,还在上一年级。去年秋天孩子第一天进小学,王晓骏就没能送女儿去学校,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缺失了重要的一天,他还是会觉得有遗憾。“没办法,毕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这次春节也没法回家,他还是只能靠视频通话来和女儿说说体己话。

巴士一公司转运团队

陈颖这37年一直陪在父母身边一起过春节,年三十的晚上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都是固定节目。“今年新鲜了,37年第一次换个过法。”陈颖笑着说。父母虽然也担心他,但也很支持他的工作。“保障包括我父母在内的上海人民的安全,也算是有我们的一份贡献。”

虽然没法回家过年,但年味也不能少。春节前几天,几个人利用休息时间,热热闹闹地布置起了车厢,车窗上贴上大红的福字和窗花,车厢里挂上了红彤彤的小灯笼,“也要让春节回来的乘客们感受一下喜庆的年味。”

他们也期盼着,等到疫情结束,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可以带着父母孩子家人到处去玩玩,感受久违的春光。

 == 第二封感谢信 == 

感谢你们舍小家顾大家

而对于杨高公交的90后驾驶员金辰来说,今年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回家陪着家人一起过年了。

他还记得去年春节后,他接到了紧急集结号,成为了机场转运员的一员。2个多月后,完成了这次转运任务后,去年11月21日晚,他又再次穿上了熟悉的那套防护服,踏上了那条他熟悉的转运路,3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都是当初在机场应急时做惯的,这次不同的是接送医院的工作人员。

“当时在接到任务的那天,我还在85路上当班,虽然知道秋冬季疫情有可能会反复,没想到来的那么快,在机场应急的那段日子回忆起来仿佛还在昨天。”金辰表示。

金辰是公司第一批前往机场、守护东大门的转运人员,从3月5日到5月11日。从机场回到线路上那一刻,他感到很平静,也很郑重:“只有畏惧生死才懂得生命可贵,只有经历过危难才知道生活不易。”

徐颜

和他一样的还有杨高公交周浦分公司451路驾驶员徐颜。11月20日深夜11:45,杨高公交周浦分公司451路驾驶员徐颜结束了一天的营运工作,刚进场熄火停车准备回家时,得知公司正在召集应急转运人员,他不假思索,立马找到了当值线长,要求加入转运队伍。这位退伍的年轻小伙深知“疫情就是集结号”,在他的请求下,线长最终同意了他参加这次紧急任务。

从去年年初到年底,浦东的公交转运“急先锋”们昼夜不停地投入在防疫转运任务中,执行着闭环管理的关键环节。一年的任务结束后,金辰、徐颜和其他驾驶员、公交人也收到了浦东公交写给他们的一封感谢信:“应急转运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深夜昏暗灯光下,穿着防护服的你们看上去是如此的低调朴实,既没有耀眼的光环围绕,也没有鲜花和掌声陪伴,但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你们总能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奋勇当先,义无反顾担当起应急响应的‘指挥员’、沟通协调的‘联络员’,奋战一线的‘突击手’,那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任务不止绝不回家’的话语发自肺腑、感人至深。”

金辰

从去年年初到年底,浦东公交承担了上级交办的多项应急转运任务,累计出动应急保障用车4000余辆次,运送集中隔离、转机和入境人员26000多人,也荣获了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今年春节,我虽然不再需要承担转运任务了,但在上海的春节交通服务保障中,我们也一样会坚守岗位,发挥急先锋的精神,守护我们的城市。”金辰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