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开局推动上海在新时代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2021-02-11 要闻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2月10日,上海市委常委会用整整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上海开展巡视的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不懈奋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为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市委常委会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六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和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上海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征求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李强等市委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基层单位和一线同志意见。李强与每一位市委常委、市委常委相互之间,市委常委与分管或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首先通报了《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市委关于对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书面通报了《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随后,李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在思想政治、决策部署、担当作为、谋划发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见诸思想、深入剖析,并从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更加勇于担当作为、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李强带头发言,其他市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坚持摆进去剖析,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问题查摆比较准,党性分析比较深,根源挖掘比较透,体现了正视问题的担当,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开展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体现了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大家提出的整改措施具体实在,对查摆的问题都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大家敞开思想,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相互帮助,为进一步提高市委常委会的政治能力,为抓好“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预期效果。

李强要求,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整改上,体现在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上。抓整改落实必须真刀真枪、动真碰硬。要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认真盘点、系统梳理,拉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在真改实改中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提升,切实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实际行动。既要从严从实抓好个人问题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也要主动认领常委班子的整改任务,牵头抓好分工事项的落实,确保整改落实全方位落地。

李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对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各级领导干部砥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同志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全市党员、干部当好示范表率。一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在破解“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上攻坚克难,在民心工程建设上用心用情,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强化政治担当,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使命任务,紧盯“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发有为抓工作,在大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四要提升政治能力,牢记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能力,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思考问题、谋划和推动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接受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五要永葆政治本色,严于律己,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廉洁治家、反对特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特别是要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干部严格要求,不护短、不遮丑,进一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强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市委常委会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激发“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更加有力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地落实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任务,更加有力地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治理,推动“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以良好开局推动上海在新时代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