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这些上海明星会精彩亮相
2021-0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再过几个小时,中国人过年仪式之一的央视春晚就要开场了。上海歌舞团的明星舞剧《朱鹮》将再度让全国人民感受到舞蹈的海派之美,这也是继去年的《晨光曲》后,朱洁静再度登上春晚。但除了这个大热的节目,你可知道还能看到哪些优秀的上海艺术家面孔?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从上海走向世界的芭蕾舞名家谭元元、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以及虚拟偶像洛天依,都将有精彩的演出。

细腻唯美的上海舞蹈得到认可

去年央视春晚上,一支“上海出品”的舞蹈《晨光曲》惊艳全场——18位身着旗袍的姑娘,手执蒲扇,在清晨的弄堂里,翩翩起舞,优雅曼妙的身姿瞬间将观众带回了静谧时光。这支脱胎自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舞段,后来甚至成为了社交网络上观众争相模仿的对象。

也正是因为它的轰动,让央视春晚导演组在去年9月就早早邀请了《朱鹮》。作为上海歌舞团近年来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作品之一,舞剧《朱鹮》从2014年首演至今,已上演超过250场,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朱洁静更是所有人心中无可取代的“鹮仙”。

今年的央视春晚,《朱鹮》将上演5分30秒的精华片段,朱洁静继续扮演鹮仙,另有上海歌舞团24位女演员扮演群鹮。《朱鹮》编导佟睿睿透露,节目中群鹮将率先出场,到1分多钟的时候,朱洁静出场跳一段独舞,随后观众还将看到群鹮飞翔的场景。

“上海歌舞团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证明融合创新的海派文化、细腻唯美的上海风格得到了认可,希望能为观众呈现最美的朱鹮。”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说。

《朱鹮》的美,是通过简约、质朴的舞美设计、写意的舞蹈语汇,铺排出强烈的视觉冲击,旨在呈现朱鹮纯美、高贵的背后,启示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灵平等共处的理念。

“第二次来春晚,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了。”朱洁静说,她和团队进入状态很快。朱洁静还记得开始跳《朱鹮》的时候,一心想的是要把动作做得漂亮,要证明自己。如今,在舞台上跳了7年,所有的动作已经“长”在身上了。“我觉得已经不是我去跳朱鹮,好像是朱鹮选择了我,它存在于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给了我一种底气和自信,一种在舞台上的自由。”

《朱鹮》是东方舞蹈里的“鸟”主题,很多人希望跟西方舞蹈中的天鹅相比较,有人甚至将其比之“东方《天鹅湖》”,但朱洁静此前接受采访时却并不认同:“尽管朱鹮以浪漫的写意故事形式呈现在舞台上,但它本质上讲的是一个现实题材的故事,唤起人们对生命、自然和地球的敬畏,并不是《天鹅湖》这样王子与公主的爱情童话。”

这些上海明星也将高光亮相

今晚的春晚,还有其他一些上海的明星演员登台,展现海派文化的特色。

从上海走出去,成为美国的主流芭蕾舞团首席的芭蕾舞名家谭元元,将和钢琴家李云迪、舞蹈家张傲月在钢琴与舞蹈《我爱你中国》中完成跨界合作。这位此前在国外过年,一直要用腌笃鲜和蛋饺来营造春节气氛的舞蹈家,这次将牺牲年夜饭,完成一次唯美的节目。

“我和李云迪在国家大剧院合作过,这次春晚的合作,也非常顺,一气呵成、非常开心。”谭元元说。

而作为越剧大师徐玉兰亲传弟子,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将在戏曲《盛世百花园》中表演《红楼梦•金玉良缘》经典唱段,“林妹妹,今天是从古到今天上人间,是第一件称心满意的事啊……”

《红楼梦》是徐派代表作,钱惠丽演过无数遍。对于在央视春晚的登台,经验丰富的她游刃有余,但对自己要求仍然极高:“徐派艺术唱腔特别难,低音、中音、高音区都要饱满有力。角色世界里,没有随性,没有想当然,每个动作、每个字都经过千万次推敲。”她说,现在观众对演员要求越来越高,今年年初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时,观众甚至会用望远镜看舞台上演员的一举一动,这些都让她们在演出中养成了精神高度集中、绝不开小差的好习惯。

除了这些名家,也堪称上海新新人类文化符号的虚拟偶像洛天依,将在少儿歌舞《听我说》中,和月亮姐姐、王源一起表演。《听我说》用AR技术绘出诗画般的田园,几位歌手将同唱春声万籁,而这也跟高科技的洛天依不谋而合,节目颇具特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 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