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一段景观,一段故事,一段无悔的青春
2021-02-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刘秦春

工作生活闲暇之余,漫步苏州河畔,拿出手机随手拍一拍种类繁多、生机勃勃的花卉,欣赏岸边美景。在这里,全新460平方米网红观景台是摄影师们眼中的最佳取景地。苏州河贯通工程虹口段,虽长度只有900米,却短而美。

日前,青年报记者专访了负责苏州河贯通工程虹口段深化设计和现场落地的上海市建工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师冯冉,听她讲一讲这段不足一公里的景观路段不为人知的幕后设计故事。

  “四座花园”哪座最美?  

上海市建工设计研究总院在针对岸线范围内的滨水道路、建筑景观、绿化驳岸及人文风貌等进行充分调研与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以大气、典雅、舒适为设计原则,打造“最上海、最舒适、最活力”的“共享街道、河畔客厅”,让市民游客“走过来、坐下来、美起来”,成为最能体现“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滨河空间。

作为参与该项目的青年设计师,冯冉告诉记者,此次虹口段的设计目标是要打造上海的“最美河畔会客厅”,设计理念是“文化焕新”,立足于上海大厦、外白渡桥,邮政博物馆以及河滨大楼等优秀的历史保护建筑,同时利用好虹口段是黄浦江和苏州河交汇的河滨之源这一地理优势,把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苏州河风貌完美融合起来,打造新景观的同时也让老建筑焕发生机。

据悉,此次整体改造突出“共享、通达、活力、融合”四个要素,并结合沿线风貌特色,最终规划出“一岸四段”的结构,打造了深受市民喜爱的四大花园。

四大花园建成后,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点,并引发了“你最喜欢哪个?”的热烈讨论。对于这4座花园,冯冉觉得各有特色,难分伯仲。

比如第一段依托上海大厦和外白渡桥,结合地形打造的蓝梦花园,其中世纪同框的观景平台是市民们的最爱,这里观景视线绝佳,上海大厦、外白渡桥,甚至远处的陆家嘴都能尽收眼底。在这里,老上海和新上海完美地融合在摄影师的镜头里。

而第二段则依托于五星级酒店苏宁宝丽嘉,把酒店文化延展到室外,结合河滨美景,用精致的花卉植物营造出时光变换的感觉。时光花园建造的初心就是希望驻足的人们能够坐下来,欣赏河滨花园美景的同时能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审视自己的内心。

第三段则是为了更好地展现历史优秀保护建筑邮政博物馆的风貌,因而更多的采用通透的景观设计,这一段的花园也取名“信使花园”,多用精致小景,希望市民能在这里追忆车马慢书信远的年代。

最后一段的设计灵感源于河滨大楼“远东第一公寓”的美誉,星空花园把老上海到新上海的生活气息搬到河滨步道空间中来,让市民在这里体会到生活的舒适和惬意,同时融入梵高的名画《星空》,为市民的生活添加一些艺术气息。

  几经考验,易几十稿  

冯冉感叹道:“整个设计过程,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过程,现在看来挺不可思议的。单是设计方案,我们前前后后就改了几十稿。”

彼时,这条900米的路,她每天都要来来回回走上好几回,日均的微信步数达到了几万步。冯冉回忆说,那时她每天早上8点到现场,开始监工工程的落地实施,确认材料是否齐备,检查各项材料是否都符合设计要求。在工期最紧张的时候,她白天在现场监工直至晚上9点,时不时还要和业主碰头开会,随后赶回办公室继续修改方案,有时加班到凌晨2点才回家。白天在现场发现方案中有些细节无法完美落地或者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就又折回办公室优化方案。

冯冉透露说,蓝梦花园开放后成为最受大家欢迎的观景平台,它的前身其实是一个停车场。原来场地内有变电站和一个水质监测点,后来为了把宝贵的临水景观空间腾退给市民,经过多轮多方的协调沟通,得到相关产权单位的支持与配合,最后才打造出这么美丽的滨水空间。

项目开展之初,大家遇到了合箱这一艰巨任务。连久经战场的冯冉起初也觉得“这是连想都不敢想的,根本不可能的事”。冯冉解释说,所谓合箱就是对街道沿线的设备箱体进行合并整治,以达到减少设备箱体的目的。合箱的目的,是为了让市民行走起来更方便舒适,尽可能多地把道路空间腾退给市民。

但说来容易,做起来却遇到了重重困难。为了解决难题,她和团队成员和包括电力、路政中心、交警、沿线酒店等各种箱体的产权单位进行反复沟通,一个个箱子挨个协调,最后不但成功了,合箱率还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0%多。好事多磨,后期箱体采用隐形门的形式隐藏进挡土墙的方案,遇到了很多供应商的婉拒,因为这一方案从未在室外操作过,工作人员经过与其中一家供应商多次尝试、实验、调整,这一大胆设想终于完美落地。

  创造奇迹,青春无悔  

“现在回想起来,我都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冯冉告诉记者,原来该路段路面有33个箱体,整治合并后只剩下了9个。这无形中践行了苏州河虹口段的设计初衷——希望市民能够走过来,希望市民能够坐下来,让我们的城市能够美起来。

在面临水质监测点的处理时,团队成员又接受了巨大的考验。“我们最初计划是迁走水质监测点,但是在跟环保部门沟通后发现搬迁工程过于复杂,后来我们转而从设计上下功夫,出炉了原地保护、原地美化、采用垂直绿化等七八种方案,最终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决定把水质监测点融入到建筑里面。”冯冉介绍说。

苏州河虹口段正式对外开放后,冯冉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和市民进行了互动。“北苏州路变得好美!”……这样的赞叹让冯冉和小伙伴们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冯冉说,不少市民反映虹口段的景观体系有了跨越式的提升,有不少景点深受市民喜爱,例如蓝梦花园的世纪同框观景台和宝丽嘉酒店边的休闲平台都变成了网红打卡点,花园内种植的海棠、紫罗兰等各种精致的花卉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市民。住在河滨大楼的居民也会带着小朋友走出来,晒晒太阳,拍拍照,看到自己家门口变美,他们由衷地感到高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