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支付宝春节数据报告:上海人发红包全国第一,豫园商圈人气最旺
2021-02-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今天,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新春数据报告显示,“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的大爆发,线上派红包增长近270%,看电影、本地游、云逛街等消费实现翻倍增长。

上海位列全国最爱发红包城市排行榜第一名,收红包的人数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超210%,亦是全国第一。支付宝数据显示,江浙沪、广东地区几乎包揽了最爱发红包的前十名,与1月数据对比,参与线上红包人数上涨了近270%,“红包”相关搜索量也随之大涨538%。其中,长辈们也更爱在线上派红包了,六十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红包增长了210%,收红包增长了近430%。

春节长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辐射到了国内商超零售行业。全国热门商圈的支付宝交易金额平均增长108%,上海豫园商圈以最旺盛的人气,成为全国最火爆的商圈,其余四名依次杭州武林商圈、南京夫子庙、武汉吉庆街、广州北京路。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也异常火爆,春节期间,三亚、海口五家免税店支付宝上消费金额翻了九倍。

随着《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等大片火爆,支付宝上日均买票观影人次相比1月大增超560%,最爱去电影院看春节档十大城市出炉,北京、上海、杭州位列前三位。

“就地过年”还带来了“就地旅游”。飞猪数据显示,本地游预订上涨660%。另据支付宝数据,本地酒店、本地景区消费也双双实现了翻倍增长,亲子房、滑雪场、洗浴中心也成了支付宝上“就地旅游”相关热搜前三位。

在“就地过年”背景下,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支付宝平台上,地铁、公交、充电桩搜索量猛增。上海、成都、杭州、合肥、武汉、南京、广州、郑州、北京、天津等一二线城市也因为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成为春节期间公共交通最繁忙的城市。

同时,上海人在春节也好好放松享受了一把,在spa、美甲美睫、汗蒸桑拿、足疗按摩的消费排名中,上海都位居全国第一。

“就地过年”的影响也体现在外卖消费习惯上,从饿了么数据来看,南方饺子外卖消费数量也呈现增长,不少选择留在南方过年的北方人拉动了饺子外卖消费。从饺子份额增长前十省市来看,除了陕西、河南,其余八个都是南方省市,排名前三增长省市为上海、浙江和广东。

此外,越来越多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年轻人开始尝试“外卖拜年”,外卖让感情传递更快速。换个定位远程给老家的长辈朋友下单送祝福,数据显示,过年期间参茸滋补类外卖订单同比增长112%。上海成为全国各地的“团宠”,其中苏州、杭州、南通给上海人点外卖最多。“就地过年”激发外卖点单量增长,年初一以来,饿了么火锅外卖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倍,相比往年,牛年新春螺蛳粉和奶茶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4倍和3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