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奔火”,这群青年设计师辗转八地奔赴数万公里
2021-02-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远火点平面轨道调整顺利完成!春节期间,远在火星轨道的天问一号探测器更新了动态。

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进入2021年2月,八院火星环绕器飞控团队全员奔赴北京飞控,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谨慎细致地开展飞控文件的最终确认,与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开展了一遍又一遍的协同演练。

为了“奔火”,青年设计师30天内频繁往返京沪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上海航天获悉,为了让火星环绕器拥有聪明的“大脑”进行自主管理,环绕器副总设计师朱新波带领团队组建攻关小组,不断完善理论模型和技术框架。团队骨干周必磊、何振宁等青年设计师在30天时间内频繁往返京沪,边论证边调研。

高可靠自主火星捕获技术也是技术攻关的一个重要内容,环绕器在抵达火星后,需要把握住唯一的机会对火星进行制动捕获,如果点火时间过长,探测器就会一头撞上火星,如果点火时间过短,探测器就会飞离火星,这对环绕器姿轨控分系统提出了极高要求。

“为了解决难题,我们提出了无数个方案,又推翻了无数个方案,最终采用了捕获时开机时长和速度增量两个指标来控制发动机的‘双关机策略’,并且,环绕器可以自主生成二次捕获策略以最大限度保证任务成功。”环绕器团队总体设计师谢攀介绍说。

测控数传分系统作为火星探测器最重要的分系统之一,不仅要像其他分系统一样顺利完成整器的各项试验,同时还要完成各测控站、应用站的对接。对接工作时间跨度大、协同距离远,需要长期保持多地同时工作。北到佳木斯的深山老林,西到喀什的茫茫戈壁,南到文昌的湿热海岛,东到上海的佘山脚下……在进行我国首台高灵敏度数字化深空应答机的测控应用对接任务时,李金岳、张旭光、何春黎、刘镒4位综合测试、测控数传、综合电子岗位的设计师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辗转八地,奔赴数万公里。

天问一号“春节不休假”完成3000N发动机点火工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火星环绕器正样产品的出厂步伐。由于交通管制,人员往返北京参加两器联试的安排严重受限。为了降低人员流动风险,团队决定分双线并行推进工作:一支队伍在京完成与北京飞行控制中心的无线1:1联试,另一支队伍负责在上海完成整器出厂评审准备工作。

“疫情时期又赶上研制的收尾阶段,乘坐人生中第一次20多个小时的大巴奔京,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探火顺顺利利,更希望2020年在外的时间不要超过2019年的186天。”火星环绕器测控数传主任设计师王民建曾在京沪大巴上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没想到,在2020年10月火星任务深空机动集中飞控结束时,我的出差天数就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

火星环绕器的飞控工作和其他近地卫星不同,需要同时在北京、上海两地完成整个探测任务执行期间的飞控工作。因此,团队轮换执行北京/上海的飞控值班任务。天问一号“奔火”的7个月里,飞控人每天都在“两班倒”:24小时的工作结束后,只能休息一天,便要开始下一个24小时的工作。

这次“春节不休假”的天问一号完成了3000N发动机点火工作,将轨道调整为经过火星两极的环火轨道,并将近火点高度调整至约265千米。后续,探测器还将通过数次轨道调整,进入火星停泊轨道。

好奇,是隐藏人类心中的神秘种子;热情,是蕴含人们体内的无穷力量;深空,是等待人们探索的未知领域;梦想,是激励我们前进的灼灼明灯。”这是正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值班的火星环绕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牛俊坡的“奔火宣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