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我的包里永远都有书
2021-02-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为一个热门图书作者,张文宏无疑是高产的。不久前他刚刚推出《张文宏说传染》,还与漫画家二混子一起推出《超强大脑在想啥?漫画细菌、人类与历史》,这些书在春节期间都位列销售榜单前列。“张爸”的高产背后,是他平时广泛而充分的阅读。阅读不仅大幅度提高了他的知识面,扩大了他的视野,同时也让他更了解读者的口味,写起书来更为得心应手。

张文宏昨天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畅谈自己的阅读生活。他说,他出门在外,包里永远都有书。对于纸质阅读和网络阅读,张文宏有自己的看法。“出门时,我喜欢背着一个硕大的双肩包,因为除了带一些资料外,我总要在包里放上几本书。有时去外地出差的路上,我就能读完一本。现在互联网技术发达,获取信息非常便捷,但那多是片段式的、碎片化的。人在深入阅读时,思维会更加连续,逻辑性也更强。”

广泛而充分的阅读,给张文宏的工作很多滋养。张文宏说,传染病一旦蔓延,关乎整个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所以感染科医生不能局限于疾病本身,视野要放得更宽。张文宏自己看书很杂,过去他喜欢《时间简史》《未来简史》等科学和人文社科类的图书。去年一年,他也看了很多和疾病相关的文学作品。“疑惑和担忧往往因为不了解,而读书正为人们提供一个入口去了解未知,看看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什么,观史知今,自然能够缓解焦虑。”

几十年前,从家乡的百年名校瑞安中学考到上海医学院,张文宏从本科到博士毕业学医学了整整13年。“学生时代,囊中羞涩,觉得日子过得很辛苦。但毕业之后做了医生再回过头看,发觉在医学院学习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学生期间,张文宏大量地阅读。因为阅读,张文宏对从事的医学事业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对医学这门严肃神圣的专业发自内心地热爱。所以张文宏告诫青年人,人在年轻的时候要多读书、读好书,书看得多了、见过的世面多了,有助于树立和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每个人的成长如果能读万卷书善于学习,行万里路善于实践,则人生就不会有遗憾,也更能应对人生中的种种挫折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