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天24小时作业,地铁7号线停运段初七将恢复运营
2021-0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地铁7号线高科西路站至杨高南路站下行区间进行了隧道结构整修工程,从年三十晚上7号线结束运营开始,每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到明天(初六)晚上工程预计可顺利完工,初七早上,停运6天的这段7号线区间将恢复运营。

大年三十晚上12点,农历牛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整修工程随即拉开序幕。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旗下城盾隧安地下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整修任务的主体施工单位,派出了一个130人的队伍,由业内“知名女将”、城盾隧安综合维保应急救援上海区域市场负责人何小玲带队,从2月12日至2月18日连续不停地奋战在施工区间,全力保障节后地铁顺利运行。

今天一早,在紧锣密鼓的地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登高的登高,下地的下地,有序地完成自己岗位的工作。与之前混凝土结构的隧道不同,隧道内从头到脚新添了钢板支撑,地上连接轨道的还有两根被称为“牛腿”的固定管道。“管片要成环,‘牛腿’是做固定连接用的。钢板上都有一个个螺栓封住,再导入小管子进行注浆,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注浆环节了。”何小玲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年三十晚上开始,130人的团队,工人每天3个班次、8小时一班,管理人员每天2个班次、12小时一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至今。“这种工程只能在地铁停运的时候能完成。”何小玲说。何小玲所在的城盾隧安团队平时也会对上海的地下空间进行巡检,小问题可以随时整修,但遇到像地铁运营线路,只能靠晚上停运时间维修,施工时间只有2小时,“2个小时只能做出一块顶板,像我们这次72米的施工区间,做60个钢环,如果靠平时夜间维修,要做2年才能完成。”

地铁设施就像平时使用的轿车一样,需要定期维护整修才能保持健康状态,确保功能正常运转。在尽量不影响乘客出行的情况下,将维修施工定在春节客流量小的时候往往是最优的选择。已经开通运行了11年的7号线高科西路站至杨高南路站区段,这次就利用春节停运时间,对下行43环-102环管片进行加固。“主要是通过钢板内衬方式,让钢板和原有的混凝土结构共同受力,提高隧道环向刚度和极限承载力,完善结构整治。”何小玲介绍说。

除了人工作业,采用先进的钢环拼装技术,这次作业还首次试验性用上了“焊接机器人”来进行隧道无人焊接,既避免人工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能提高施工效率。“焊接一条85公分的缝,人工焊接要1个小时,而机器人只要20分钟,效率高很多。”何小玲说,这次试验后,今后还会考虑优化,比如解决连续焊接的问题等,为今后地下空间无人焊接工艺作充足准备。

据悉,到目前为止,7号线杨高南路站至高科西路站下行线停运整治施工60环钢环已全部顺利拼装完毕,主体结构施工完成。目前正进行注浆作业,带注浆完成、管线恢复后,初七上班日一早,7号线高科西路站至杨高南路站下行区间就将恢复运营。

今年春节“补短板”工程,已是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第四个“佳节传统”了。随着城市的发展,地铁建设与日俱增,地下网络纵横交织,隧道运营安全的维护逐渐成了不可避免的问题。7号线工程也是去年10月30日刚刚成立的城盾隧安在上海的首个地铁停运维修工程。城盾隧安总经理冯师告诉记者,除了上海,城盾隧安还对全国19条轨交近800公里的运营线路进行日常结构维保,同时也在上海、杭州、郑州、深圳等地设立了6大维保基地,从日常维保、应急抢险、地基加固等各方面,为城市的地下空间运营安全“树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