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苏州河|青年力量“铺满”苏州河岸
2021-02-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刘秦春

苏州河普陀段占据了苏州河贯通工程的“半壁江山”,坐拥“梦清园”“沿岸健身跑道”等网红打卡点。苏州河普陀段贯通工程的背后,有着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青年突击队。这个由22人组成的年轻队伍为打造苏州河世界级滨水空间,为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铁军队伍  /

青年骨干合力编制技术导则

在苏州河沿岸贯通背后,有一支刚强睿智的青年突击队。2019年随着项目启动,上海市水利院抽调院内青年骨干,组建“上海市水利院苏州河滨水空间贯通及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青年突击队”,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队伍。

突击队共有22名成员,其中15人都是35周岁以下的青年,最小的队员出生于1994年。他们主要从事水利、生态和景观领域的设计工作。提高人民居住环境,是他们的最大愿望。

突击队队长孙陆军说,为了做好这一项目,团队从设计标准、堤防结构型式、墙后地坪及通道改造、堤防管理范围内的附属设施等方面进行了资料收集、梳理和研究,围绕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和定位,编制了《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建设技术导则(堤防篇)》,以及《苏州河两岸(中心城区)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建设导则》,规范了苏州河市区段(河口-外环线)沿岸滨水公共空间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确立了统一的目标、原则、价值体系和技术指标,为上海市水利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现场勘探  /

沿苏州河岸一天徒步15公里

实践出真知,青年突击队的工作更要脚踏实地、眼见为实,他们要去现场调查、走访和勘探,了解最真实的居民生活状况,检查河岸边是否有破损,查勘地形后思考河岸空间不足的对策。

在孙陆军和突击队队员的记忆中,炎炎夏日中的一天值得铭记,为了解苏州河沿岸居民的生活,查看河岸真实情况,思考解决方案,那天他们沿着苏州河沿岸徒步了整整15公里。

顶着烈日骄阳,突击队员们步行穿梭在苏州河沿岸,汗水自额头淌下,后背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浸透。他们不时要踏上野外草地,很可能会与不知名的小生物相遇;必要时他们还要爬到高处,高处更利于勘察地形。还有队员大意了,穿了七分裤前来,无疑成了蚊子饱餐的对象,一路要忍受蚊虫叮咬的痒意,实在忍不住了就停下脚步,涂抹随身携带的花露水,再继续赶路。“如果运气再‘好点’,还可能遇上汪汪大叫忠心护家的家犬,绝对让人内心颤抖。”孙陆军说。忙着查看沿岸情况的时候也顾不得吃饭,他们常常带着饮用水和裹腹的小饼干。

苏州河沿线留下太多他们的身影,“我实在记不清走过多少次,我们随时都准备着去现场勘探,很多问题要去现场察看之后才能有解决方案。” 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苏州河,切切实实践行他们曾许下的青春诺言:“无惧烈日与风雨,惟愿城市更美好。”

 优化方案  /

既保障安全也实现高标准贯通

长距离勘探结束后,等待突击队队员们的并不是休息和洗热水澡,而是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坐在电脑前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及时调整优化方案,最晚的时候要一起奋战到晨2点才收工,“回到家躺倒睡觉都快凌晨3点了,整个人很乏累,大脑却还在兴奋。”

更特别的是,苏州河上接太湖,下接黄浦江,是上海城市防洪安全的重要保障,项目实施过程中,突击队还积极构思防洪体系的调整方案,“我们设计方案需要征得水务局的同意,其实这是这项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难。我们要一直协助区里和水务局进行沟通,沟通之后要及时调整,最终确定一个既能保障防洪除涝安全、又能实现沿岸高标准贯通的方案。”

孙陆军从事这份工作十余年,而苏州河普陀段项目,对他个人和突击队而言,都有特殊的意义,突击队的专长是水利设计,而苏州河普陀段贯通是由“水”走到“岸”,这是一次专业的延伸和挑战。此外,从上世纪50年代苏州河改造到如今的苏州河贯通工程,从水利院的前辈到现在的青年突击队,水利院陆续参与了苏州河的建设,“可以说苏州河的建设是最能体现水利院的传承精神。”

═   话   

无奋斗不青春

青年报:你们白天要踏勘,晚上加班加点修改方案,很是辛苦。当你们觉得特别苦、特别累的时候是靠什么撑过来的呢?

孙陆军:更多的是靠心中的信念支撑吧。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嘛。我们突击队队员都处在想拼搏、敢闯荡的年纪,充满热血和激情,有着自己的青春理想。改善城市人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保障城市安全,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所以我们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心里对这份职业有着认同感和责任感。

青年报: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这次如何带领青年投身项目发挥青春力量?

孙陆军:我是队长,所以还承担着带领青年的重任。我们开展了师徒带教、青年学术沙龙、现场调研等活动,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推陈出新,强化创新创效意识,通过“急、难、险、重”的任务锻炼青年员工个人业务能力的同时,培养青年员工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优良品德,多方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