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强的笑焕英的泪都很贵,今年电影春节档狂刷纪录
2021-02-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21年的春节档,没有电影“抢跑”搞大规模提前点映,这导致除夕夜的票房,只有可怜的1500万。但没有人想到,后面的冲高态势会如此惊人:到大年初四,总票房就破了2019年“58亿+”的春节档票房纪录,而从大年初一到初五,每天的票房都破了10亿,统统进入单日榜十强——整个2021年的春节档,就是为刷新各项纪录存在的。整体好看、票价很贵、榜首大战激烈,是这个春节档给观众留下的印象。

 狂刷纪录的票房榜单 

以往的春节档,上映档期都会写大年初一,但不少影片往往会在除夕就开始大规模点映,但今年,除夕夜大家能做的,只有吃年夜饭看央视春晚。1500万的除夕票房可以忽略不计,春节档正在孕育着“狂暴力量”。

大年初一的票房会破纪录,没有人惊讶。《唐人街探案3》完美的保密工作、捂了一年也不肯“择期上映”的噱头,吊足了观众的好奇心,这让它大年初一之前的预售票房达到了恐怖的“9亿+”,而大年初一当天单日票房破10亿也继续在创造新的历史记录。

它也直接拉动了整个春节档的气氛。今年的春节档,7部大片同日上映,而每一部大片,都极有特色,整体上被誉为“史上质量最高春节档”。

随后,《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喜剧片,开始引领整个大盘冲高。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从大年初一到初五,16.87、13.75、14.66、11.81、10.98的单日票房让人啧啧称奇,全部跻身影史单日榜单前10,而且还囊括了冠亚军——此前的单日榜冠军,是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的14.58亿。

此前,2019年的春节档,7天总票房破58亿,是档期冠军。而2021年,打破这一纪录仅仅用了4天(没有提前点映的除夕除外);截止到2月17日(大年初六、假期最后一天)下午15点,春节档的总票房已达到75亿,要知道,由于疫情,2020年的全年总票房也才203亿!

“由于疫情,今年大家的假期娱乐方式选择有限,看电影成为排名前列的选项,创造这个纪录并不让人意外。”资深电影发行人士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往年的出游、亲友聚集等选项,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而今年的电影整体质量又相当不错,让大家看完一部会继续选择下一部,才会导致每天的票房都能破10亿。

 史上最贵春节档 

票房火爆的同时,不少观众也发现了另一个现象: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价,相较往年要贵很多。在不少小县城,电影院的票价都能卖到“破百”,想找一张50元的电影票颇为困难。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翻了翻上海的票价,中心城区几部热门电影,主流影院的正常时段,票价几乎都是六七十起步。

针对这些高票价,网络上也诞生了很多调侃的段子,“这票价我以为是要和刘昊然一起看呢”“以为被贾玲搂在怀里看呢”“这票价,不和刘昊然结婚难以收场”。不过,调侃归调侃,正常的时段,热门电影还是一票难求,大家仍然选择了“住在电影院”。

这也是片方、发行方和影院方的底气。今年为何票价会这么高?尤其是平时便宜的小城市,几乎能翻两三倍。上述资深发行人士告诉记者,“上游、下游都有原因”。

一是片方的原因,由于疫情,2020年很多片方日子都很难过,大家的成本回收压力较大,有能力有勇气杀入春节档的,都是投资大的大片,更是指望这个档期能“回血”,“所以往年各种名目的票补,今年力度都很小,非预售票,也就是补个5块10块的,19.9元票销声匿迹。”

影院方也同样没有低价的意愿。因为疫情,影院的上座率仍然有75%的限制,用四分之三的产能要创造百分百的利润,只能通过提高单价的方式。此外,影院2020年受疫情影响极大,一直到7月20日才能复工,“都指着这个档期呢。”

 榜首逆袭战精彩 

今年的7部大片,整体表现平稳,没有太出乎发行行业和媒体的预料:头部有较量,中间层稳定,尾部日子难熬。

《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是标准的头部两大片。在预售阶段,前者一枝独秀,但观众的“想看”量,只有这两家当时是百万级的,日增量也是两家遥遥领先。整个大盘截至17日下午15点的75亿票房中,有60亿是这两部电影拿下的,它们的票房分别达到了35亿和25亿。

果然,春节档的“逆袭大戏”,最终也在这两家身上上演。凭借前期的期待值,《唐人街探案3》在大年初一拿下了37.5%的排片和近60%的总票房占比,《你好,李焕英》这两项数据分别似乎20%和17.2%。但大年初二影院方发现,在《唐人街探案3》的预售值消耗了之后,后者凭借同样的排片比例,拥有了更高的上座率和总票房占比,这意味着,《你好,李焕英》的口碑开始发威了。果然,3天一过,大年初四《你好,李焕英》的单日票房开始反超,并一直保持着逐渐拉大的态势。

“原本大家都觉得,大过年的,得笑一笑,哪能哭一哭?但贾玲在片中投射的亲人真情,最终让大家改变了观念。”这位发行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的大档期,榜首大战屡屡上演,“没有永恒的赢家,只有永恒的口碑。”

而对中间层影片来说,因为瞄准的人群非常确定,本身特色鲜明,所以都表现稳定。“上海出品”的《刺杀小说家》,主打大场面视效,这吸引了想看商业大片的观众;《熊出没之狂野大陆》是老牌IP,对亲子人群一直是个“必看项目”;《新神榜之哪吒重生》也是动画片,它和《哪吒之魔童降世》几乎同时启动,但走了一条新颖独特的路线a,燃炸炫酷的大场面和赛博朋克画风,让很多人眼前一亮。

对于《侍神令》和《人潮汹涌》这两部电影来说,都有大明星阵容,表现却是垫底,也并不令人意外。改编自《阴阳师》的《侍神令》输在了口碑,而《人潮汹涌》输在了档期选择。按照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惯例,任何一个大档期,最多能够容纳4部大片,像《人潮汹涌》尽管品质不错——能够从垫底稍微“逆袭”到倒数第二就是证明,但它并非春节这种合家欢热闹档期的首选,它更适合静静去看、静静思考,所以很多影院都没给它好的时段,小地方影院没排片,大城市很多影院甚至都排在了晚上10点以后的“垃圾时段”。

当然,这7部大片,仍然是标准的大片,它们集体强势,也导致今年的情人节,甚至没有一部爱情电影能够脱颖而出。

“总的来说,2021年的春节档算是比较特殊的春节档,但它仍然体现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基本规律,那就是影片要口碑为王、发行要科学决策,”上述资深发行人士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随着中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看电影依然会成为普通老百姓休闲娱乐的重要选项之一,片方和影院终端‘回血’之后,也要把大力气花在内容和服务上,这样中国电影市场在经过2020年的意外之后,才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