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闹”元宵!上海滑稽界半壁江山都来了
2021-02-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东方艺术中心每年元宵节几乎都会推出专场演出,今年则与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合作,推出“欢乐元宵”曲艺晚会。2月26日和27日连演两天的这台晚会,汇集上海滑稽界半壁江山,也是对滑稽和独脚戏艺术传承的一次检阅。

东方艺术中心近年重视上海本土艺术的推广。每年的长三角名家名剧月都有大量本土戏曲和曲艺作品的呈现。而在之前,东艺上演的滑稽戏剧目《七十二家房客》《皇帝勿急急太监》《上海的声音》《老树新花传统滑稽戏节目荟萃》等都广受好评。这本身也说明本土喜剧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此次“欢乐元宵”曲艺晚会集结了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王汝刚、潘前卫、曹雄、钱懿、陈靓、陈国庆、陶德兴、薛文斌等本土喜剧的中坚力量。几年前上海独脚戏艺术传承中心由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和上海青年滑稽剧团强强联手创立,大量笑星云集于此,创排了很多优质作品,成为独脚戏艺术传承推广的高地。

记者了解到,王汝刚和曾懿的《新请保姆》、陈靓和潘前卫的《武松打虎》、陈国庆《恭喜发财》、钱懿和陶德兴的《包装》等都会在这台元宵晚会上再现风采。《点赞上海》《阿拉上海人》《回眸40》等节目也别具当下风味。就节目安排来说,大量采用“老带青”或者“青+青”的模式,给中青年喜剧演员提供足够大的平台。而经过多年“以演带练,演练结合”的历练,这些中青年演员已经足以挑起大梁,逐渐走向舞台的中心。上海滑稽戏和独脚戏传承的态势应该说是十分可喜的。

但是上海本土喜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也有一些困难。近年来,滑稽戏和独脚戏受到各类综艺节目的冲击,在荧屏的露脸机会不比从前,互联网的发展也分流了本土喜剧的一些观众。但上海喜剧人依旧坚守初心,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正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脚戏”传承人王汝刚所说:“上海方言、海派文化、滑稽艺术都是在上海这座城市里历经岁月孕育、沉淀和成长起来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不爱护。”这也是上海喜剧人传承艺术的底气所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