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年推出新长篇《文城》,余华回来了
2021-02-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从昨天开始,著名作家余华的新长篇小说《文城》启动网上预售。这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小说将于3月3日正式上市。也是余华时隔8年后之后再出新长篇。

8年前,余华推出了长篇小说《第七天》,有人觉得和他之前的成名作《许三观卖血记》《活着》这类作品差距太大,甚至比《兄弟》都有很大距离。读者觉得余华有必要用一本新作来重新证明自己,显然,余华也是这么觉得的。

憋了8年终于问世的《文城》有很多变与不变。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不变的是《文城》的故事还是设定在一个南方小镇溪镇,出生在浙江海盐的余华,一般都是将他的作品设定在南方小镇,这是他熟悉的环境,写这样的环境他感到很自在。对于《文城》的创作,余华说,“我只要写作,就是回家。我的每一次写作都让我回到南方。我现在叙述里的小镇已经是一个抽象的南方小镇了,是一个心理的暗示,也是一个想象的归宿。”

但是《文城》中也有很多变化,比如小说主人公林祥福就是一个从北方来到南方讨生活的人,所以除了写江南小镇,余华在小说里还会写到种着高粱玉米的黄河北边,这显然是莫言的精神家园了。另外一个重要改编是,过去无论是《许三观卖血记》《活着》,还是《兄弟》,余华写的基本上都是现当代的故事,但是这次他将故事时间背景设定在清末民初。这给余华的创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之前所写的故事基本上都是余华亲身经历或者亲眼所见的,而明末清初则属于历史,为此余华需要查阅大量史料,让故事变得可信。

某种迹象表明,余华在《文城》中确实再一次证明了自己。评论家杨庆祥抢先阅读了这部新作,他一口气读完:“《文城》证明了他依然是中国当代最会讲故事的作家之一。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文城》的故事牢牢抓住了我,那个让我们激动的余华又回来了!”

此前,余华已创作出《在细雨中呼喊》《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第七天》五部长篇小说,以及一批中短篇小说与杂文、随笔,其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曾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1998年)、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2004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2005年)、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2008年)、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作家(2013年)、第二届中国版权金奖(2018年)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