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谍战剧会讲什么?东方卫视《暴风眼》聚焦国安领域
2021-02-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谍战剧,是国产剧的一个重要类型剧。不过,一般提起谍战剧,都会想到以解放前后那段时间为背景的作品。但事实上,当下也有“谍战”——新时代的国家信息安全,仍然有很多人在我们看不见的战场担任守护者。2月23日,东方卫视新上当代都市反谍大剧《暴风眼》,就是聚焦在对一般人来说颇显神秘的“国安”领域。

 当代“谍战”引关注 

《暴风眼》由杨幂、张彬彬领衔主演,刘芮麟、代斯、王东、王骁、石凉、施京明、章申、宁心、廖京生、易大千等主演。该剧聚焦当代都市背景下的国家安全战线,讲述了以安静(杨幂 饰)和马尚(张彬彬 饰)为代表的国安人员,努力侦破技术窃取案件,保护国家稀有资源及重要科研技术不被盗取的故事。它立体真实地呈现了隐蔽战线上的国安战士的人物群像,以拳拳之心热血致敬这些伏线千里、探寻真相,于无声处默默守护国家安全的忠诚卫士们。

这是少见的以“国安”为聚焦点的大剧,堪称当代的“谍战剧”。以往,像《潜伏》《风声》等为代表的影视剧,讲述的都是解放前后那个历史时期的故事。

“大象无形,大音无声。”在社会高速发展、信息高速流通的新时代背景下,当代社会的发展对捍卫国家安全、守护国家资源和反谍防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安战士们始终遵循“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十六字方针,将人生价值和国家利益紧密相联,以强大的信念感、使命感和实际行动,守护住了关系到党、国家和人民安危的防线。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作为实现国家进步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国家安全其实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希望通过电视剧《暴风眼》,让更多观众了解这些无名英雄们如何守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同时了解树立整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 

 悬疑情节成大看点 

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悬疑情节,是谍战剧的特色,也无疑是《暴风眼》的一大看点。

在东方卫视即将播出的第一集中,主要讲述了故事发展的背景——双清市国安局接到省厅下达的命令对一名代号为Blaster(陈灿)的商业间谍进行监视。安静的老同学马尚作为国安部下派的高级侦查员也回到双清执行关于陈灿的侦查任务。安静接到任务后带领成员迅速锁定目标,在极度有限的情报条件下进行了一系列紧密布控的跟踪,但最终与陈灿擦肩而过。而这突然而至的任务,还只是即将迎来的“暴风眼”行动的序幕……

两人联手,怎样和狡猾的间谍组织斗智斗勇,将成为线索发展的关键。

同时,国安战士们也是千千万万个新时代下奋斗者中的一员,神圣的使命与职责使他们成为无坚不摧的钢铁战士,而他们同样也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之躯,也是父母、是子女,也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酸甜苦辣咸,是保家卫国的担当令他们始终勇往前行。

作为当代都市背景下的反谍剧,《暴风眼》也着重展示了这些国安工作者们“普通人”的一面,和以往的国安题材作品相比做出了一定内容和表现形式上的创新。例如,国安战士们都有自己珍视的亲人和家庭,他们在经历工作或生活上的压力时也都想和身边最亲近、最能够理解自己的人倾诉,当他们面对亲人的不解,也有着不能言说的“苦衷”。

这些生活化的细节也让剧中国安战士们的形象更“接地气”,他们不仅仅是国家最忠诚的卫士,同时更是一个个鲜活的、有着生活温度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