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却有广阔天地,庞氏父子的海派盆景嗲!
2021-0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周紫薇/图、视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非遗暨中华老字号展”上海“石库门”展区内,浦东三林镇市级非遗“海派盆景"让人眼前一亮。这一非遗技艺传承人庞氏父子如今已成网红,他们的筠园更是成为“打卡胜地”。

庞燮庭

 300年筠园留下1300件海派盆景 

位于三林镇西临江村庞家宅的筠园是庞家祖宅。走进筠园,庭院中央一盆呈“V”字形的松树盆景便扑面而来,傲立挺拔——这个黑松盆景已经有150年历史,可谓“镇园之宝”。

置身园中仿佛步入一座江南园林,三层小楼,从天台到围栏,层层叠叠,摆满了大大小小1300多个盆景,包括那盆黑松,以及黄杨、紫薇、腊梅古树等流传至今的造型古树。每一个盆景似乎都在诉说着一个故事,活色生香,各具风骨。

清末民国时期,庞家宅走出了庞松舟、庞上达、庞志余等众多历史名人。他们祖上为中医世家,业余研究制作养护盆景,光是祖传至今的元、明、清盆景古盆就有十几个,见证着历史。

“盆景对于我和我的长辈们来说,都是业余爱好。”75后传承人庞盛栋的本职工作是在一家央企做销售管理。现场拍摄时,他还在单位里上班,接待记者的是他70岁高龄的父亲庞燮庭。

“海派盆景就是绿色的海派文化,元明清的时候就有了,已经有三四百年历史了。我祖上做盆景有两三百年了。”庞燮庭介绍说,海派的特色就是取全国各派别盆景之长,海纳百川。

海派盆景造型的特点是形式自由,不拘格律,无任何程式,讲究自然入画,精巧雄健,明快流畅,以自然界千姿百态的古木为摹本,参考中国山水画的画树枝法,赋予作品更多的自然之态。

《富春山居》

庞燮庭的创作思路来自3个源头:祖上传下来的树桩盆景栽培法、《芥子园画谱》中的山水画意境、中国古老的赏石文化。“我五六岁时,父亲就教我临摹《芥子园画谱》,他小时候我爷爷也是这样教他的,这是制作盆景的基础。”三者结合,得到了国内外盆景界的认可,庞燮庭的作品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奖无数。

庞燮庭做出来的盆景,就是一幅中国画,只不过这幅画是立体的,是3D版的。像《富春山居》,就是源自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处理盆景的时候,景中的小人和后面房子的比例很重要。近景、中景、远景都要有,就像画画一样。”

盆景不像一般的艺术品,做完就结束,还需要长期不懈地养护,见证它从稚嫩走向成熟。为了打理这些盆景,庞燮庭每天早上5点半起来,光是浇水、修剪就要花好几个小时,有些作品修剪、整合需要一星期,可以拿出去展览起码得10年。每到台风季,父子俩更要忙着用铁丝固定花盆。可以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们的宝贝。    

庞盛栋

 筠园将成筠溪小镇绿色地标 

2015年,上海公布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海派盆景技艺”榜上有名。

儿子庞盛栋接过了父亲的衣钵,却又自成一派。父亲从未刻意培养过儿子盆景技艺,但是这种遗传的天赋深入骨血,庞盛栋打小就对盆景很有兴趣,并且表现出非凡的灵气。

与父亲的传承不同,庞盛栋一出手便尝试了“颠覆”。当时的盆景艺术以片状、圆状枝叶布局为主流,造型上讲究“一寸三弯”,创作时用钢丝扎紧植株塑形,让它往固定的方向生长。而庞盛栋却想到了按照树自然的形状取材,然后略做修剪和造型,让盆景更接近于实景。这一思路“颠覆”了延续多年的业界主流,开拓了一条新路。这一技法不但确立了他自己的风格,也打开了父亲的创作思路。

庞盛栋的第一个作品出炉时正值香港回归前夕。盆景以两株地柏相拼而成,二者相融,至情至性,生命情感,体现无遗。他把作品取名为《回归》,既有预祝香港回归之意,也有让作品回归自然的深意,一语双关。那一年,他还不到20岁。

《回归》

作品创作完成后,他还专门写了论文《论盆景的回归自然》刊登在园艺杂志上,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由此成为上海最年轻的盆景协会会员。

盆景作品流派众多,庞盛栋喜欢树石结合的盆景,植株类型与石种的选择奠定着作品的基调。庞盛栋偏爱真柏,因为真柏叶片小且浓密,伞盖丰满,即便是嫩苗也有擎天木的感觉。此外,花盆的选择也大有讲究。紫砂、瓷器、大理石,不同材质花盆的气质也不同,每个花盆搭配怎样的树,都要凭感觉去选择。

庞盛栋参与盆景创作迄今已有20多年,作品颇丰。他说,盆景的创作需要岁月积淀,树与人的成长相映成趣,看着树生死枯荣,人也早已尝尽人生百味。

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时,庞氏父子应邀参展,得知海派盆景要亮相进博会了,庞盛栋的朋友圈顿时热闹起来,什么作品可以代表海派盆景?小伙伴们纷纷出谋划策,最终,大家帮他选了《青山绿水》《高天上流云》《冬雪化春泥》这几件。

其中,《冬雪化春泥》是国内首次采用珍珠柏树种制作树石丛林盆景,体现出山林野外湖边冬去春将来,充满希望的景色。“盆景上的绿植,最久的有40多年,真可谓老树发新枝,喜迎进博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眼下,父子俩正在参与一个更大的蓝图:筠溪小镇。筠溪小镇是上海市第一个认定的“特色小镇”。按照规划,这片总面积2.84平方公里的区域,未来将坐拥湿地公园、临江景观带、筠溪老街等,有着高绿化率和高密度水系,融合传统和现代元素。而筠园将作为筠溪小镇的绿色地标,迎接八方来客。

 == 对话 == 

   子承父业“颠覆”盆景创作思路

记者:你是如何“颠覆”盆景艺术的?

庞盛栋:海派的性格是不断打破僵局,不断自我超越,不拘泥于现状,吸收各种盆景技艺的优点,融合其他优秀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展现盆景艺术的美。像在《人杰地灵》这盆作品中,我和父亲试过把二十几株植株放在同一个小花盆内,还能做到和谐不显逼仄。这在过去从来没人试过。

记者:海派盆景的造型形式主要有哪些?

庞盛栋:主要有直杆式、斜杆式、曲杆式、临水式、悬崖式、枯枝式、连根式、附石式,以及多杆式、双杆式、合栽式、丛林式,观花与观果盆景。还有一种“点石式”盆景,在树木盆景内结合树干的蟠曲,根系裸露配以山石,以增加山野情趣。

记者:对于年轻人来说,该如何欣赏盆景艺术之美?

庞燮庭:首先要看生命力,盆景是有生命的艺术,充满生命力。着眼点可以看青苔,青苔长得好就说明这个盆景管理得还不错。然后,看一些别人不注意的细节,比方说边上的一棵小树,这棵小树有没有造型,线条美不美。最后是看整体协调性、构图、章法,这就和个人的艺术修养相关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周紫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