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00后讲铁军故事,92岁新四军老战士寒风中站立38分钟
2021-02-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现在我和大家一起共同回顾一下抗战史上一场独特的鏖战……”今天上午,嘉定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广场上,92岁高龄的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向现场学生们讲起了抗战时期新四军和当地人民军民同心,进行反“清乡”斗争的故事。

在这场给00后讲讲共产党暨百名“五老”讲党史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上,阮武昌老人谢绝了为他准备的沙发椅,坚持站着在寒风中为孩子们讲述铁军故事,一讲就是38分钟。“应该站着,因为这是对下一代讲。”他说。

 新四军老战士给00后讲党史 

1941年7月到1944年2月,日寇在江、浙、皖一些地区进行“清乡”,新四军在当地军民密切配合下展开了反“清乡”斗争,经过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战,最终粉碎了敌人的“清乡”阴谋。这段先后持续了两年半的斗争,作为抗战中一场特殊样式的鏖战,永远记载在了抗日战争的史册上。

阮武昌现场讲述的是1943年4月到1944年2月,在江苏中部南通、如皋、启东、海门地区进行的清乡和反清乡斗争。“回顾这一段艰苦卓绝的斗争,不禁引人思考:在形势那样艰难险恶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胜利?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又一个奇迹?”阮武昌老人告诉现场的孩子们,首先靠的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参加反‘清乡’斗争的所有党政工作人员和部队指战员,都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他们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第二,靠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第三,也是最根本的一点,是有党的正确领导。”

阮武昌说,反“清乡”斗争是我们党的斗争历史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是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特别是年轻一代,都生活在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对于过去那些残酷的斗争、那些先烈们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一切,应该都要牢牢记住,这样才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100岁新四军老战士顾海楼通过视频给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因为没钱读书,只能躲在私塾窗外偷听先生上课的故事。“建立新中国是很不容易的,党领导我们千山万水走过来的,很不容易才取得胜利、取得这些成绩,这是世界瞩目的。”他勉励学生们要好好读书,“要认认真真地读,真正把功课完成好,把身体锻炼好,把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永远保护好、发展好。”

111岁新四军老战士、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施平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活动现场,大屏幕展示了他给学生们写下的寄语:“学党史、跟党走,做理想信念传人。”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员、《新四军音乐文化图谱》编委杨赛讲述了新四军军歌故事。他说,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这些歌曲筑起了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另一道长城,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坚忍和不屈,也让人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四军军歌曲中孕育的伟大革命精神依然需要传承。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介绍说,自1980年成立以来,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始终做的就是传承铁军精神,“坚守红色阵地,传承铁军精神,是我们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座右铭。41年来,我们编了很多新四军战斗的书籍,很多老战士一直坚持到学校、厂矿、单位去讲传统、讲抗日战争故事和铁军的战斗故事。”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了大家,“今后我们要加强各方面工作,把传承红色基因的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做到润物细无声。”

 新时代青少年努力学习党史 

启动仪式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嘉定一中、外冈中学、外冈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学生聆听了新四军老战士的讲述。

外冈中学7年级学生冯珊珊是外冈游击队纪念馆的学生讲解员,从很小的时候,她就听说了外冈游击队英雄们的光荣事迹,并被他们的英雄故事深深感动。“我成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的讲解员,就是想让他们的英雄事迹被更多的人知晓,让大家一起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在当讲解员的过程中,冯珊珊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是八字桥之战。1939年8月3日,外冈游击队到达徐行乡八字桥一带,因为汉奸告密,日本兵倾巢而出,双方展开了激烈交战。这次战争,日本兵伤亡20余人,外冈游击队6人英勇牺牲。“每当讲到这个故事,我的眼里都会泛起泪花,我深感我们如今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2020年6月27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队员,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起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体队员的回信。队员方晢伊说,半年来,全体队员始终把讲好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宣言传播真理的故事,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职责。“这半年来,我们不仅反复打磨、锤炼我们的理论基础、宣讲技能这两大基本功,同时也通过实地考察、参观等实践形式,真正做到贴近历史、走进历史、讲好历史,此外我们还推出了系列微党课、微视频及多语种讲解等创新产品,希望能够真正把党史讲好、讲活。”

方晢伊说,正是因为有过去代代党员、代代英雄前辈艰苦奋斗的历史,才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坚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以理论宣讲传递青年声音,让更多人品尝真理的味道、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的故事、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起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百年征程再起新篇,红色基因领航育人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在建党和建国历程中都具有标志性意义。本次活动对于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各学校要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回望光辉历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学习革命理论,用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承革命传统,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要注重吸纳优质资源办好思政课,聚焦主题主线做精“100年”,汇聚各方力量做大育人格局,共同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

今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精心设计了一系列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受众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形成电影《陈望道》、话剧《于漪》、歌剧《忠诚》、《上海高校红色往事》系列丛书、《百年青春潮》系列节目等一批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文化作品。

本次活动作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曲,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与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加强合作,依托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包括新四军老同志在内的“百名‘五老’讲党史”,邀请一批老战士、老英模、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进校园,以“校外辅导员”的方式,参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始终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据了解,上海在教育综合改革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注重将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紧密结合,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第二课堂等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引导。上海教育系统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封重要回信精神,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结合起来,和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结合起来,和“三全育人”结合起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注重汇聚各方力量做大育人格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