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人均拥有“绿色一间房”,今年还将建30个乡村公园
2021-02-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根据林业部门最新调查统计,2020年底,上海森林覆盖率达到了18.49%!上海市林业部门表示,到去年,上海市民每个人都拥有“绿色一间房”的梦想已然实现啦!

据介绍,1999年,上海的森林覆盖率为3.17%,每个上海市民拥有了“绿色一张床”。2020年,上海的森林覆盖率达到18.49%,实现了每个上海市民拥有“绿色一间房”的梦想。到2035年,上海计划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生态之城”未来可期。

上海森林包括哪些内容?林业专家表示,森林面积主要由乔木林、竹林、特殊灌木林的覆盖面积组成,都有具体的计算指标。如乔木林要求以乔木树种为主,是连续面积≥1亩、郁闭度≥0.20的片林或林带。森林覆盖率则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森林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百分比,也有专门的计算公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林业部门表示,今年本市还将扩大规模化、标准化经济果林生产,推进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成果应用,建成一批高质量经济果林示范园。利用现有森林资源,建成8个千亩开放休闲林地和一批乡村微型开放林地,形成30个乡村公园。进一步挖掘造林空间,注重造林质量,完成年度造林5万亩。以生态廊道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推进实施景观林和道路、河道与农田防护林,以及庭院绿化建设。

加强自然保护地规划研究,指导7个自然保护地开展总体规划修编和报批工作,研究出台上海市自然保护地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崇明北湖湿地公园、北湖林水复合项目方案研究。按照国家林草局要求,高质量完成崇明东滩申遗文本编制工作,推动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全面正式运行,推动九段沙自然保护区加快开展总规修编和外来物种治理方案研究。分类有序推进金山、奉贤、崇明等重点地区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推动临港赤风港湿地公园加快启动建设。完成青浦蓝色珠链、南汇东滩、崇明北沿湿地修复项目建议书编制。

同时将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网络,推动野生动物高水平保护和治理。制定出台并积极宣贯《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发布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修订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维护管理考核办法,制定獐、狗獾、扬子鳄等种群重引入、恢复和野放技术标准。优化生物多样性指数,强化野生动物监测技术研究。引导科研院所开展兽类、爬行类等目标物种监测技术研究。针对市民关心的貉、萤火虫、蝙蝠等热点动物,开展专项调查研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