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上海青年|这位年轻的民营企业家,希望让更多孩子“飞”出大山
2021-02-25 青年

赠送援鄂医护爱心礼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作为民航界唯一代表上台领奖。表彰大会结束后,记者也第一时间连线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的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

 扶贫要帮助当地人民“富脑袋” 

“8年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14亿人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是我们党和民族的伟大光荣。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队伍中的代表,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王煜告诉记者。

他表示,春秋为扶贫事业千方百计,尽己所能,下足功夫,实施了生态环保扶贫、助学教育扶贫、招聘就业扶贫以及客源输入的产业扶贫等多样化、多领域的精准扶贫行动,全力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打赢扶贫攻坚战,体现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我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并且作为上海以及民航业所有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代表,上台领奖,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助力丽江地区人员返沪复工就业

在王煜看来,脱贫攻坚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上。“我们要继续发扬企业自身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和国家战略,不断开辟帮扶航线,积极组织团队旅游,不光要让对口帮扶地区‘富口袋’,更要通过扶智、扶职等一系列办法,让他们“富脑袋”,让更多的孩子们飞出大山,不输在起跑线上。”

他也表示,作为年轻一代的民营企业家,要牢记总书记的话: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将进一步发扬企业家精神,做好主业、实业报国的同时,切实响应贯彻党的号召,在促进贫困人口长效脱贫的战役中,为国担当为民造福。”

 带领企业创造精准扶贫经验 

王煜是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率先垂范,创造了生态扶贫、航线旅游扶贫、教育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扶贫先进经验。

2015年习总书记做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后,王煜立即行动,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在河北国家级贫困县康保县,他和集团股东筹资数千万元,开展荒原植树、生态修复与扶贫项目,成功栽植28万余株树苗,被国家林草局评为“创建了中国北方干旱风沙区生态造林国际一流示范工程”,帮助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春秋还积极发挥所长,实施航线开辟的客源输入型产业扶贫,往中西部地区开辟37条航线,从2014年至今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累计组团输送游客超过80万人次,仅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省,迄今累计输送40.5万人次。2019年执行30趟援疆旅游包机,占上海援疆包机的一半以上,并将新疆瓜果引进上海销售,当地农民增收了真金白银。去年,春秋航空继续加大援疆扶贫力度,新开通了喀什、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定期航线。

2018年10月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和红河州乡县签订扶贫协议

2018年,王煜贯彻上海市委扶贫工作部署,带领集团党委领导六下云南最贫困的地区调研,最终与云南红河三个深度贫困村和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开展为期3年的助教、助学教育扶贫行动。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在红河招聘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青年到公司当空乘,通过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开辟了就业扶贫的新路。

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下,他仍然心系扶贫工作,一方面保证已在公司工作的贫困家庭乘务员收入不减,防止这些家庭因疫情返贫。同时,2020年4月,继续招收云南红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为他们全额减免学费,一对一结对帮教,实现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相结合的扶智、扶志、扶职的“真扶贫、扶真贫”。

春秋还专门成立扶贫工作小组,由王煜担任组长。2018年起,春秋航空专门成立红河帮扶工作小组,前往云南红河开设乘务员招聘专场,对特困学员总计减免了50多万元的培训费用。半年后,红河学员全部飞上蓝天。“扶贫工作,我们还会继续坚持做好。”王煜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