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上海青年|浦江牵手芙蓉江,他是“大上海来的产业县长”
2021-02-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杨浦援黔干部、上海杨浦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文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8月,李国文作为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选派干部,挂职任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

“从无到有”,李国文扶持的林下鸡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成为遵义农特产品的一张新名片,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和产业兴旺。他为此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被称为“大上海来的产业县长”。

两地合作,走出产业扶贫联动消费扶贫的新路

2018年8月,李国文从党的诞生地来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地,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第一线。在深入调研后,他发现,“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却有着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发展林下养殖是因地制宜的扶贫好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养鸡是最古老的行当之一,在过去的正安,并不是没有养鸡,而是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是撒把包谷随便喂式的养鸡,是完全依赖于当地小市场、小循环的养鸡和卖鸡,缺乏市场化、科学化和规模化的现代养殖理念和企业。而李国文所考虑的是要做立足国内大循环的“小鸡仔、大产业”,于是他和小伙伴——上海90后援黔干部、县扶贫办副主任辛立把目光瞄准了上海的企业和上海大市场。

在两人的多方协调和牵线搭桥下,成功引入了上海的农业龙头企业—上海圣华公司落地正安。上海企业的到来,带来了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推动了正安林下家禽养殖业走向科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从一开始,我们的立足点就不仅是吸引上海企业来,更瞄准了上海消费升级的大市场。”李国文告诉记者,在上海市场,市民俗称的“草鸡、土鸡、跑山鸡”的绿色高品质禽类,长期以来没有稳定可靠的品牌和供给。即使有,也都是冻成冰疙瘩一样的“冰冻鸡”,口感品质不为挑剔的上海市民所接受。

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借助对口帮扶的力量,正安林下鸡取得了贵州省第一张活禽进沪备案。林下鸡直接采取养殖场到屠宰场的“点到点”模式,将活禽从贵州运输到上海圣华的现代化屠宰场加工处理后,制成品质、口感更好的保质期只有6天的冰鲜鸡产品,24小时配送到上海的千家万户。

“上海企业+遵义资源”和“上海市场+遵义产品”的良好互动,走出了林下鸡产业扶贫联动消费扶贫的新路子,实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可持续发展与合作共赢。

走入进博食堂、五五购物节,成为“当红炸子鸡”

一开始,李国文的理想模式是养殖由农户负责,上海企业负责免费提供鸡苗和饲料,最后统一回收的“代养模式”。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一是农户普遍没有科学养殖的经验,还停留在最多养几百只的传统观念,对于靠规模效应赚钱没有概念。他们认为“代养费”太低,算下来不赚钱;二是上海企业也有难度,因为免费提供鸡苗和饲料要占用大量现金流,更担心成鸡收不上来。

为了破局,李国文和小伙伴走的第一步是打造“以养代培”的模式。即利用上海帮扶资金,配套组织系统支持贫困县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援建了存栏达10万羽的正安县最大的林下养殖示范基地。贫困户谢良红夫妇通过培训,从过去的同时可以养500羽到可以养殖1万羽鸡,养鸡务工月收入达到9500元,并成为村里的新青校养鸡导师。

第二步是,合作社参与进行“订单养殖”。通过“以养代培”,当看到了活生生的勤劳致富典型,看到鸡真能卖到上海的大市场,当地人纷纷变“要我养”为“我要养”。

酒香也怕巷子深,于是,一个注重打造林下鸡的生态品牌——“半亩鸡”诞生了。“半亩鸡”从一开始就不是以斤来论价,而是以“只”卖,卖的不是“鸡”而是遵义的“生态”。

在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联络组长,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尼冰的亲自推动下,“半亩鸡”成功进入了上海的“国宾馆”——西郊宾馆的餐桌,拥有了高端品牌号召力。此外,通过公众号“半亩鸡”电商直营平台,借力“上海五五购物节”,通过各种形式直播带货,“半亩鸡”成为销量排行榜的“当红炸子鸡”。

在线下传统渠道,上海援黔干部,遵义市商务局副局长徐剑锋组团带队,在上海大卖场以及各区标准化菜市场、农贸市场和生鲜店布局建立了30个销售网点。第三届进博会上,“半亩鸡”还走入进博食堂。仅2020年1-11月,已有30多万羽林下鸡直供上海市场,通过固定分红、务工和订单养殖等形式带动了500余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