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剽窃基金”来了,文学圈怎么看?
2021-03-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作家庄羽发起设立的“反剽窃基金”这几天成为热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一个反剽窃基金,该基金今后主要是为被剽窃作者维权提供支持,以应对维权成本过高的问题。

据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已经同意由庄羽联合相关人士和机构发起设立的“反剽窃基金”,并承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做好对资金的专项管理,为保护著作者合法权益、繁荣文化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这意味着,“反剽窃基金”已经宣告设立。

“反剽窃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庄羽和郭敬明。庄羽将她《圈里圈外》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共计46万元注入基金,同时,郭敬明也承诺将《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300万元注入基金。

“反剽窃基金”的缘起来自于郭敬明在去年最后一天迫于压力,就其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小说《圈里圈外》一事道歉:“时间过去了十五年,这个错误一直伴随着我,从我年少,到青年,到如今马上走向四十岁的人生中点。”庄羽接受了郭敬明的道歉,同时提议两人出资设立这个“反剽窃基金”。

中国作家面临的剽窃问题近年日趋严重,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作者维权的成本过高,有时打官司获得的赔偿还不抵诉讼费和请律师的费用。所以面对侵权,不少作者只能忍气吞声,这反过来又助长了侵权者的嚣张气焰。庄羽方面表示,这也正是他们设立“反剽窃基金”的初衷,通过给被侵权的作者以法律和资金的支持,帮助他们维权,让抄袭者付出代价。

对于这个“反剽窃基金”的设立,文学圈都是一片叫好。有作家告诉记者,这个“反剽窃基金”应该是一个被侵权作家联盟,大家可以抱团维权,并且发出正义的声音,以推动风清气正的文学圈风气的形成。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反剽窃基金”的运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目前这个基金的资金大概有360万元,建立常规的资金注入的渠道是当务之急,否则资金很快就会消耗殆尽。其次,鉴别抄袭是否存在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需要专业人士来鉴别和认定。所以在这方面他们会进行严格把关,力求做到公正和专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