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战士出任“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校外指导老师
2021-03-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通讯员 曹勋/图

间隔七个多月,跨越近七十岁,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在上海这座红色城市架起又一座“信仰之桥”,连接起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师生。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战士们正式出任“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校外指导老师。

  这是90后之间的对话  

90后老同志们是历史的见证者、革命的参与者,90后青年们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信仰力量的传播者。今天,“我们都是收信人”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学习座谈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90后老同志们和90后青年们面对面,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党史,体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对话理想信念,探讨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对话中,“初心和使命”始终在两代人间激荡。围绕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海军某部原政委刘苏闽,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阮武昌,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结合亲身经历解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探讨如何面向青年人弘扬新四军老战士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如何与青年人共同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结合党校、党员志愿服务队及研究会工作,对标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并分享对笃学、笃信、笃志、笃行的思考。《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程俏媛和谈思嘉则结合自身参与宣讲传播党史故事的经历分享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体会。

  老同志被聘任思政导师  

会上,研究会老同志们被聘为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外指导老师。

老同志们的革命精神、奋斗经历是最鲜活的党史教材、最生动的思政素材、最宝贵的育人资源。他们将结合亲身经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复旦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

双方还将在党史军史革命史研究、基层理论宣讲、红色文化建设、师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紧密联动,共同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

“我们在讲解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中国革命历史真的是一场从危机中寻先机、从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奇迹。” 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钱威丞感受到老战士们故事和精神的激励。他表示:“我们青年党员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把个人成长熔铸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听了老战士们的故事,我们深受触动。”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王君婷说,要多向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同志们讨教学习,也要发挥青年人的创新活力,联系自己的实践经历,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让初心薪火永相传,真正做到讲出广度、讲好深度、讲好党的故事、讲出青年力量。

 ==相关新闻== 

这个收到总书记回信的研究会

和复旦的故事未完待续

习近平总书记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巧的是,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复旦大学有着一段历史渊源,复旦大学亦是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主要发起方之一。

溯扬子江头,缘淮河之滨,汇聚八省部队,深入敌寇腹地……忆往昔烽火岁月,新四军队伍中不乏复旦人的身影。复旦大学原党委第一书记夏征农、原党委书记盛华、原党委书记林克,原上海第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同生等多位参与过新四军的老领导、老同志,以那段峥嵘岁月书写下矢志不渝报国情。据不完全统计,复旦大学共有近60位新四军老战士,在抗战期间参加革命的复旦人更是超过130人。

《华中抗日斗争回忆》10集、《大江战地文艺生活丛书》3辑、《新四军历史系列丛书》10本、《论文集》11本、《新四军研究》6辑、《新四军与上海》等先后出版,研究成果陆续发表集结成册……历经四十载,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播撒的精神之种不断抽枝发芽,而今已硕果累累。迄今,研究会共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1000多名、会员4000多名,复旦亦不断向研究会输送研究力量,他们循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革命底色生生不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通讯员 曹勋/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