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传递“益”生“志”爱,雷锋精神传承和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在沪开幕
2021-03-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施培琦/图

明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在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动员广大青少年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一场名为“雷锋精神传承和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展”的活动,今天在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温暖揭幕。

  见贤思齐,重温雷锋“益”生  

1963年3月1日《新民晚报》首发的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著名画家韩伍先生在1961年创作的雷锋连环画原稿、多名雷锋生前战友签名封……

一件件珍贵的展品让众多参观者回忆起58年前的一名普通士兵——雷锋,他以22岁的短暂生命,感动了一个时代,“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旋律,至今传唱,经久不衰。

雷锋生前连长、年逾九旬的虞仁昌老人来到风采展现场,他在一份1965年老报纸前驻足,向大家讲述了雷锋在部队时的诸多感人事迹,以及自己受雷锋同志感召,以雷锋为榜样,转业回原籍工作,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心群众,不谋私利的故事,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老党员、志愿军老战士、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老人也来到现场,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精神和自身经历,与大家共话抗美援朝精神和雷锋精神传承。

著名画家韩伍先生站在一组连环画原稿前,介绍起一段往事:1961年3月16日,上海宋庆龄福利基金会创办的《儿童时代》杂志,刊登了由施正同志编写、他绘画的《毛主席的好战士》连环画,他用十四幅彩图介绍了雷锋怎样从一名孤儿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据研究,这是全国最早宣传雷锋的连环画。

这次展览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湖南街道党工委、《雷锋》杂志社上海工作部主办,缘梦之家志愿者服务社等单位承办,一共展出画作和照片共计55幅,另有藏品120件左右。展览通过上海连环画画家、收藏家、雷锋生前战友陈列的展品、雷锋生平事迹、感人故事、绘画体验以及文献史料,声情并茂地展现雷锋与雷锋精神的魅力。

  代代相传,共“画”青年“志”爱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始于1993年,近30年来,全市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扶贫济困、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生态环保、助老助残、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奉献青春、服务社会。

他们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情怀,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志愿故事和可亲可敬的青年志愿者典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成长进步。因此展示当代青年在志愿服务中的传承与风采,也是此次展览的主题之一。

据悉,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则为本次风采展提供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历届进博会等大型赛会留存的上海青年志愿者工作证书、外国体育代表团感谢信、徽章,手环等文化产品,以及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的队报队刊,为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无偿献血“赤诚行动”等文艺创作产品。

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改革先锋”郭明义同志感动地寄语:“上海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雷锋精神的代表,希望再接再厉,越来越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