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倍速阅读”了吗?超7成青年过着倍速生活
2021-03-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继“倍速观影”之后,最近所谓的“倍速阅读”也开始兴起。读者可以借助各种软件,来达到“一目十行”的阅读效果,从而提高阅读的效率。不过这同样引起了热议,有人认为,“倍速模式”在带来所谓高效的同时也带来浮躁。

最近家长胡女士对一款“倍速阅读”软件如获至宝。因为读初二的儿子阅读速度比较慢,语文考试时阅读题常常做不完。她就让儿子试试“倍速阅读”,操作很简单,把要阅读的文章导入软件,而后设置阅读速度,最快可以达到每分钟1200字,然后软件就会根据这个速度进行文字上移,来不及读就读不到了,以此来提高孩子的阅读速度。

记者在众多“倍速阅读”软件中下载了一款进行尝试。一般人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300到500字,记者将速度调至每分钟700字尚可读下来,但到800字时就有点目不暇接,超过1000字就有点头昏脑胀,难以应付。不过几乎所有的“倍速阅读”软件都声称,只要通过不懈的训练,就可以达到快速阅读的目的。

“快,再快点”,这是现在很多人对生活的态度,所以最近所谓的“倍速模式”才会火起来。记者注意到,除了软件,号称可以“一口气读完100本书”的《高倍速阅读法》这样的图书也比比皆是,而且受到追捧。而教人如何高效旅游“打卡”、如何快速相亲等所谓“倍速模式”生活方式图书也很热销。

中国青年网社会调查中心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在接受问卷的1993名18到35周岁青年中,76.5%的受访青年称自己过着“倍速生活”,其中一线城市青年比例最高,达78.9%。关于年轻人过上“倍速生活”的原因,59.7%的受访青年归因于信息化的时代,49.2%的受访青年归因于当代年轻人自我要求高。

对于“倍速模式”的盛行,文化评论人吴洪辉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表示,就拿“倍速阅读”来说,青年人追求一点阅读速度,以提高效率,这本无可厚非,但万事都要有个度。如果一味追求“倍速”,而忽视了阅读需要细嚼慢品的另一面,那就得不偿失了。这一点对于“倍速模式”的其他形式也同样适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