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面对网络直播乱象,代表、委员们建议加大监管力度
2021-03-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刘昕璐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快速兴起,职业“网红”“网络主播”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不少主播在直播的过程中,为了商业利益,衣着暴露、行为夸张、语言低俗,甚至会出现色情、暴力等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这一现象引起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重视,他们针对这一乱象纷纷支招,建议给直播间分级,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管理能力,弥补监管空白。

 直播要传达正确人生观 

黄绮

“我最近在学习京剧,看到有京剧专业人士开直播间,向网友义务教学,教唱法、唱段,这是一种双赢,对于有兴趣的初学者来说可以免费学习京剧知识,对于主播来说也是传播国粹文化的公益举动。这个直播间就很有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兼职)、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尚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绮说。

“网络是传播正确人生观的最佳途径之一,具有便捷性、普及性,毕竟现代人的主要信息来源来自网络。”黄绮表示,开通直播频道、公众传递信息是好事,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与此同时,她也指出,开直播间的网络主播需要具备必要的社会公德和责任心。

她表示,网络的受众除了成年人还包括很多未成年人。如果主播传播的是无聊甚至是无良的信息,那对社会是不负责任的。“也许现在有些网红、网络直播觉得需要流量、粉丝。但如果传播负面信息,那整个社会就变得乌烟瘴气。主播要做对自己有利,对别人有用,对社会有价值的事。”

“我的一些律师同行也会直播,他们肩负起普法的职责,在网络上讲一些通俗易懂的法条。”黄绮举例说,去年的网红教授罗翔被评为2020年度法治人物。

黄绮给那些打擦边球的网红、网络主播提醒:“新事物刚出来时,监管是相对宽松的,但如果直播成为常态,未来监管的力度会越来越大。如果要长久红下去,就要考虑社会价值观,考量自己产出的内容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网络主播等加强引导 

张英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表示,随着在线经济的发展,网络视听产业也在快速发展。网络空间参与的主体很多,形态也很多,数量非常庞大。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使得APP的数量激增,全国已经有350多亿款APP,这个数字相当惊人。

“网络空间的主要受众是年轻人,我们要加强对网络空间的监管,加强正面引导和行业自律。”在张英看来,直播间里不乏无底线的言论,缺乏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需要从正能量的角度加以引导。“此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希望构建更加良好的网络空间。个人觉得,除了相关规定外,有关部门还要引导企业经营方自律。平台企业要加强自我监督和审查,对主播等平台上的内容生产者进行监管和审查。”

“对于网管来说,可以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或细化监管内容,明确监管要求。关键是核心龙头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要有依法经营的观念。建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直播间的内容进行审核,形成良性的网络空间的生态。”张英表示,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也要实施监管,形成约谈机制,约谈违规企业。对充斥不良信息的APP采取下架等措施。

她还建议,对网络主播等内容生产者加强引导,特别是加强对他们的培训,产出更高质量的内容。

在采访过程中,张英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比如目前没有完全认定网络主播、网红等是个体工商户或灵活用工就业者,没有认定他们开直播间的做法是否是个体经营行为。“有关部门是否可以研究一些新业态,对这些灵活用工人员进行界定,固化用工模式,如果认为是个体经营行为,则要进行分级分类的管理,对直播的时长、收入、资质等有所要求,甚至还可以对直播间进行分级,屏蔽未成年人不宜的内容。”

 加大对网络直播内容的监管 

朱国萍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就此建议,要加强对网络直播内容、主播言行的监管,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充满正能量。

据文化部统计,我国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近3亿人。职业“网红”“网络主播”的事业如日中天。朱国萍发现,在直播的过程中,“学生早恋生下儿子”“全网最小二胎妈妈”等直播内容,宣扬未婚生子、少女妈妈、早孕、逃学现象成为“吸睛”“拉流量”的要素。即便有些直播只是正常聊天或带货,有时也会因主播自身文化素养原因夹带“负能量”。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朱国萍担心,这对屏幕另一端的网民特别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成长会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网络直播行业的监管刻不容缓。” 朱国萍认为,对违法违规、内容低俗的网络直播平台,必须真下手、下硬手、下狠手,坚决让法规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严格监管,才能督促平台健康发展;文明直播,才能助力经济新业态的互联网良性运作。”

朱国萍建议,首先要完善相关立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内容标准,逐步消除灰色地带,从而真正做到执法监管的有的放矢。“明确监管部门职责也很重要,在此过程中,还要加强公安、网信、文化、广电、工信等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完善技术手段,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管理能力,弥补监管空白。”

再者,应该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鼓励用户对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并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加大对制作、传播不良网络信息的个人和平台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制度。

朱国萍还建议,应该让平台企业优化现有投诉举报入口,针对相关文件要求,设立更加便捷完善的举报渠道。提高直播平台企业试错成本,维护网络健康发展秩序,真正让网络直播健康文明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