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教育领域委员:培根铸魂,把教育工作做得更扎实
2021-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

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上海教育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如沐春风,备受鼓舞,同时,也为我们未来更好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从自身做起,为国家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思政课不仅应由老师在课堂上讲

也要用社会实例来讲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教育事业关乎国民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一名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备受鼓舞。“我结合自己的大学管理和教学工作实际谈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大学的学科布局要处理好‘宽’和‘深’的关系,既要体现综合,又要有特色;同一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也要处理好‘宽’和‘深’的关系,‘宽’基础、‘厚’学术、‘精’专业。二是大学的思想政治课不仅应由老师在课堂上讲,也要用社会实例来讲,要正反比较、中外比较,润物细无声。三是教师是高质量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关键,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至少要做到‘师德高尚,学术拔尖,育人有方’。”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告诉记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他既感自豪又备受鼓舞,总书记高度肯定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两条战线,支撑起全球最大在线教育体系。总书记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问得很细很实很关键,情况很熟悉,思考很深刻,同时又为以更大力度解决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了基本遵循。

戴立益表示,在谈到如何上好大思政课时,总书记结合自身的经历,指出要结合现实讲思政,正如可把抗击疫情作为思政课的内容,不仅要在课堂讲、课外讲,更要放在社会生活中讲,从中外对比和时间维度,认清孰优孰劣,为年轻一代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事关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方向问题。要切实体现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中,真正实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提出新的观点,构建新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模式。在谈到基础教育时,总书记明确指出“分数是一时之得”,而我们更要关注学生一生发展,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成熟人格的养成。

“总书记还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再次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因此,我们的师范教育要改革创新,精准施策,构筑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高水平服务基础教育,让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好教师不断涌现。”戴立益说。

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教育界和医卫界委员中间,与我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就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做出回应,在听取了7位委员的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作为教育界别委员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疫情期间广大教师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两条战线上,支撑起全球最大规模的线上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教育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理解好把握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保证本次全国两会的圆满成功,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医药卫生和教育界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教育人指明了奋斗方向。他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我认为,这几年,国家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连年增加,但城乡之间还存在着教育不均衡的局面,未来,应在教育资源配置上更加趋向公平,让优质教育资源有更广的覆盖面。总书记还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实上,现在很多学校教育依旧较为重视以知识传授为主的学科教育。我认为,教育的功能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因此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好的教育,不仅要有分数和升学率,更要有完整的灵魂和坚定的价值追求;不仅要关注知识和技能堆叠的厚度,更要关注体质意志品质和涵养的高度。”胡卫说。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培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人才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医卫界和教育界委员的联组讨论。我在现场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平语’近人的非凡力量。总书记在与委员的对话交流中,通过一些亲身经历的事例,在娓娓道来中高瞻远瞩、在情深意切中催人奋进,听后确实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充满力量,也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使命、责任与担当。”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和重视。总书记多次提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书记在交流当中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包括教育培训、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学区房等问题都很关注,并且特别指出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汪小帆表示,总书记在与委员的交流当中,也特别谈到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包括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建设、学科专业设置、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等。去年,总书记专门针对研究生教育做出过重要指示,指出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我们上海大学去年召开了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主题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建设。我今年的一个提案也是响应总书记号召,提出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国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高校在新征程中肩负特殊历史使命。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批又一批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人才。”汪小帆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