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如何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团的两位代表建议……
2021-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办好进博会”,今年继续写入了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上海代表团里,有两位直接与进博会招展、服务相关的人大代表。让更多展品变商品、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章伟民、王伟两位代表就此提出真知灼见。

>>>章伟民代表

 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保障 

章伟民代表是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自首届进博会起,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联动配合,多个国家部委陆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多项配套的支持政策,为推进进博会四大平台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特别是政策具有一定连续性、政策力度逐年加大,以及相关政策常态化实施,在章伟民看来,这些就是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保障措施。

“海关总署连续三届进博会前,以公告形式发布支持措施和通关须知等指引文件,这在‘通关便利化、监管精准度、措施适用性、溢出带动效应’等各方面逐年提升了服务保障,并支持进博会展品在展会结束后,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可按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模式进行销售。”章伟民认为,这项举措有力促进实现“展品变商品”,为参展商品大幅拓展销售渠道,促进了进口扩大。

诸如此类的各项配套支持政策的出台,为进博会的越办越好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有些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政策信息不明确、政策实施仍带有附加条件,进口政策配套与市场要求尚存差距,一些商品市场准入条件的开放度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

章伟民举例,《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中附加的《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使得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参展展品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目录版本修订和公布时间不固定,增加了参展企业安排大型展品制造、运输的不确定性,影响政策常态化实施效果。

进博会也是众多全球优秀医药类产品的“竞秀场”。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有参展商将一款在欧洲广受欢迎的二类医疗器械“鼻喷”首次带进中国展示,其使用方法便捷,成分安全有效,可阻断感冒病毒。“参展商都十分期待能够尽快把国外一些成熟的医药产品带进中国市场,收集消费者及市场初步反馈,成为后续进一步做产品注册和上市长期投入的依据。不过,该类产品并不在跨境电商产品进口目录中,无法按跨境电商政策进口,只能以个人物品快递进口的方式清关,实际操作存在时间较长和手续相对复杂的困难。”章伟民不禁感到惋惜。

为让更多的“展品变商品”,实现进博会越办越好目标,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章伟民就此建言:“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就此开展调研,根据进博会办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与困难,研究制定相关具有现实性及前瞻性的配套政策,为进博会的越办越好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王伟代表

 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控制疫情,复工复产,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进博会作为联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承担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来服务国家的新发展格局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本职工作也与进博会不时打着交道,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是她一直的思考。

“溢出带动效应的承载主体有待优化,”王伟表示,作为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主力军,上海有56个“6+365”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这些平台这三年来在引进展商、展品、进口额等方面均有明显增长,但现有各类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有的形态是初步的,有的实施是原始的,或者有些体系是缺失的,且主平台没有形成有效的以点带面、协同发展的信息、产品、技术、模式等的传导机制。

“这类服务平台有效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能级还须进一步提升。”王伟认为,溢出效应的配套服务设施同样有待完善。“虹桥品汇等365常年交易平台作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主要平台,常态化配套设施建设不足,市场供需信息对接不充分,导致溢出效应发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消费模式创新度和便利度也不够足。”

今年两会,王伟将就此提交代表建议。她认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举措应重点聚焦齐心协力打造重点项目平台、加强配套合力形成溢出空间体系、积极改革创新加快配套政策落地等方面。

“协调相关部门,针对虹桥品汇等6+365平台出台相关新型贸易政策配套,针对性对接自贸区新片区政策。同时,对入驻的企业开展转口贸易或离岸贸易的,参照自贸区设立银行离岸账户,开通外汇结算等功能,予以贸易便利化支持,从而使得进口商能够便捷地通过虹桥进口商品集散地辐射亚太。”王伟如是建议。

王伟还期待,协调赋予虹桥进口商品交易中心进行扩大商品进口权试点,并加大一线政策效应的调研反馈,推动税收等政策优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