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如何把工作落到实处?听听教育领域的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怎么说
2021-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从昨晚到今天,总书记的讲话在上海代表团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其中三位来自教育领域的代表。

>>>廖昌永代表

 打造一直的“行走的思政课堂”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总书记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把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告诉我们怎么做一个好的医生和一个好的教师,这为大家指引方向,使我们倍添信心。”他表示,回到上海,一定要把总书记的希望、教诲和嘱托积极践行。

对于总书记特别提及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廖昌永告诉记者,上音如今一直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在去年的战疫之年里,战疫一线里的闪光故事,就是德育教育里一部最好的现实教科书。

“当时,学校还组织过一次原创抗疫作品的评选,180多部抗疫作品都出自学校师生之手。”廖昌永说,其中,好几部作品“简直是要让人听哭看哭”。而这些作品能如此打动人,就是因为大家都身在其中,为生命创作为生命而歌唱。

如今,这个在春天如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昭示信心。今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就在启程赴京参加此次全国两会的前一天,上海音乐学院集中发布了上音今年七大“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廖昌永说,这些重大项目,都是上音主导推进,既作为服务国家的重大创作主题,更是以此为载体,推进现代大学体系的建设,把创作演出、艺术实践、人才培养和科研都能够紧密地结合起来。

“通过创排创演,探索新时代上海音乐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新的模式,争取能打造出一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有中国特色、有中国精神、有中国传统的精品力作,把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培育成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音乐专业人才。”廖昌永说道。

>>>陈晶莹代表

 立德树人是根本,教学质量是关键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总书记的这些话语,让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深有感触。

陈晶莹认为,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和教师,一定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进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

陈晶莹以华政举例,目前,学校建立了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课程实训教学体系,并制定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指南,也有专门专题培训,用以帮助教师提升本领和素养。同时,华政还成立了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和全国第一家课程思政联盟,很多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和落地。

另就总书记在和政协委员交流时提及“‘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陈晶莹也深以为然。

“这一块上,我们的实施路径主要采用了校内校外‘双师制’的做法,通过案例教学、田野教学等各种方式进行融入,让育人课堂不仅仅在教室里,也让教学和育人更生动,更可感,更有实效和更有生命力。”

陈晶莹介绍,华政长宁校区的交谊楼曾是解放军进驻上海第一宿营地,四十号楼是孙中山先生演讲所在地……华政园是一方饱含红色基因的土地。如今,结合当下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华政还以校史为切口,通过校园里有故事的老建筑展开一系列实景微党课,让学生“以史为师察己,立德树人观今”。

>>>丁光宏代表

 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要善用鲜活思政素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为我们未来更好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认为,教育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其实都在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着最直接的注解,善用鲜活的思政课素材,也应该成为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能力必备。

丁光宏认为,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本身就应该在德智体美劳五育上全面培养学生。过去,知识技能上的提升被摆在了首位。“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是强调,是期待育人回归本源。”丁光宏认为,一旦一个人的“德”出现了问题,那么能力越强,对社会的危害性就越大,且终究会栽下跟头,最终落得“满盘皆输”的下场。

如何立德树人,丁光宏认为,其中涉及两个重要环节,教师本身,以及如何运用各类载体。“其实,不仅仅是专业教师,学校环境里的每一位工作者都肩负育人使命。不管是教授还是讲师或是行政岗位,都是大教育体系里的一员,一言一行,言传身教,都在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着最直接的表率。”

与此同时,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也为此做出根本指引。丁光宏认为,思政教育不局限于思政课本身,如果以生硬的、灌输式的方式教学,学生听不进;但学会善用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效果就会大不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