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三八妇女节在即,来看看这些“她提案”说了什么?
2021-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了,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一批“巾帼委员”聚焦女性在数字时代平等、灵活就业,孕产妇保健服务,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等话题,提交了一批“她提案”。

▎张英委员

建议研究数字化时代下

女性居家灵活办公的新职业目录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此次提交的提案内容是关于促进女性在数字时代平等、灵活就业的。

“我认为,女性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数字时代,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数字化学习能力。”张英介绍说,对不少女性来说,数字化工作的参与度较低,但这些能力经过培训是可以提升的。

对于一些难以兼顾家庭和事业的新妈妈们,张英也建议企业多提供一些网络工作岗位,允许育龄女性居家办公。张英认为,数字经济时代,基于互联网平台“按需聚散”的新型劳动关系,帮助女性获得更加公平普惠的就业机会。

她建议,教育部门将提升数字化能力作为大学通识教育的一部分。民政、妇联等部门则制定女性数字化技能的分类提升计划,并研究数字化时代下女性(特别是育龄女性)在线灵活办公的新职业目录,并率先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咨询等数字化程度高的行业先行先试。

▎冯丹龙委员

建议完善围产期抑郁筛查

加强全方位孕产妇保健服务

生育期为女性抑郁症的发病高峰期,围产期抑郁是孕期及产后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企业资深顾问冯丹龙此次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完善围产期抑郁筛查工作,加强全方位孕产妇保健服务》。

她建议,结合现有常规孕检制度,明确围产期抑郁症筛查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筛查对象应包括孕产妇本人及其家属,在产后访视阶段,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或社工进行产后抑郁的筛查追踪。可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式为孕产妇提供优质便民的心理保健服务。”

她还建议,围产期抑郁的筛查、诊断及治疗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此外,还可以扩大专科医院的孕产期心理门诊试点范围,逐步推进心理健康医学服务体系建设。”

▎吴凡委员

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条例

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则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烟草烟雾对健康危害巨大是科学界公认的学理,她建议尽快重启《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制定工作。

吴凡表示,多个城市的立法经验表明,虽然不同公众群体对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态度不尽相同,但立法的过程本身就是逐步形成社会共识的重要过程,尤其对于“公共场所禁烟损害了吸烟者自由”“设置吸烟室”等焦点问题不回避,讲清“立法目的是规范吸烟者社会行为而非限制其自由,对公众健康形成普遍的保护”等重要观点。用开门立法、科学立法、创新立法的积极态度对待分歧,努力达成社会共识。她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尽快调研地方立法成功经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