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代表委员为饭圈文化发声,给偶像观养成提些建议
2021-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近日就“饭圈文化”和“偶像观养成”的建议引发舆论热议,这已是她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关注这一话题。她建议,对未成年人无底线的追星和娱乐圈不良信息等进行整顿。

宋文新代表的声音引发了共鸣。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王苏接受本报专访时建议,希望加强美育教育,引导学生发现“精神偶像”,成为饭圈的优秀表率和榜样。

▌ 宋文新代表:

连续两年为饭圈文化发声

“饭圈”文化是明星“粉丝经济”带来的一个新名词,是一个有组织、有利益的明星狂热追随者组成的圈层。近年来,控评、互踩、造话题、网络恐吓、无端攻击知名学者等饭圈负面新闻频现。饭圈互撕不仅吞噬了青少年群体的精力,更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2020年8月下旬,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在全国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治理“饭圈” “黑界” “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宋文新代表表示,自己在去年的两会上提出了整顿饭圈文化,引领青少年主流价值的建议,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关注,这令她有点意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国家网信办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了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的追星和饭圈互撕等价值不良的信息和行为。“我认为,要让这些迷途的粉丝能够知返,要让已经失控了的饭圈生长在一个健康的、晴朗的网络环境里,还需要我们全社会多维度、长时间的共同努力。”

今年,宋文新代表再谈“饭圈文化”和未成年人“偶像观”的养成。她表示,良好的偶像对于未成年人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理性地崇拜偶像,可以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宋文新建议,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中的偶像的宣传,一定要肩负起传统媒介文化育人的社会重任。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把主流媒体的声音以及自媒体中的正能量的声音,反馈到未成年人学生这里,让他们在社会观的形成上,为人准则的归正上,能够肩负起自己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 王苏委员:

建议加强青少年美育教育,发现“精神偶像”

除了饭圈文化中一些负面信息外,王苏委员表示,公众也欣喜地看到正面的、积极的饭圈,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越来越多的“饭圈女孩”自发组织起来,“爱国打Call”,在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爱心服务,成为饭圈的优秀表率和榜样。

作为一名艺术类高校专业教师,王苏表示,近年来,自己在招生考试和教学过程中也感受到了“饭圈”文化带来的冲击。“比如学生们在选择声乐、舞蹈曲目时,逐渐从一些优秀、经典的曲目变成了时尚男团女团的流行音乐。从这个现象中我们必须看到如今的孩子获取文艺作品的方式变多了,但审美的趣味却好像变低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接受和创造美的能力反而降低了;获取信息变得更容易了,但是筛选有效信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变低了。”     

她建议加强各年龄层学生的美育教育。因为正确、良好、全面的美育教育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拥有良好的审美趣味、文化素养的学生,才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对各年龄层学生进行美育教育,能提升他们的审美水平,让他们先知道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是真正好的作品,什么样的艺术是打动人心、传递正能量的感人的艺术。先要知晓才能鉴别,有了鉴别才有提升。 

她还建议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王苏看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为了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提升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嫦娥奔月,奋斗者入海,抗美援朝烈士黄继光、邱少云,新时代草原英雄小姐妹,子弟兵守卫边境,医务人员勇敢逆行……在感受到爱国主义的忘我精神之后,学生就会把更多的小儿女情怀转换成民族大爱家国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