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上海团代表:完全赞成决定草案
2021-03-09 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昨天上午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蒋卓庆代表参加审议。

李强说,完全赞成决定草案。从国家层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选举制度,是中央推进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十分重要和必要。“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必须得到坚决、全面的贯彻执行。决定草案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充分考虑了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将确保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上海与香港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龚正说,决定草案充分体现了中央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意志,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利于维护香港的整体利益和广大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相信随着香港政治生态的扭转和改善,香港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蒋卓庆说,从国家层面推进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是破解香港困局、实现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是落实“爱国者治港”要求的正当之举,是坚持依法治港的关键之举,有利于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我们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代表们在审议时一致赞成和拥护决定草案。大家表示,决定草案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依法治港需要,有利于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香港社会正能量,确保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代表们表示,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全国人大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全过程民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是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客观要求,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陈国民代表说,这次修法又一次诠释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思想,进一步完善了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对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具有重要作用。陈力代表说,本次修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部署,总结实践经验,呼应改革发展,体现了新形势新要求。汤亮代表说,一法一规则的修改体现了加强政治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更好贯彻落实,其中加强与代表联系的章节中提出要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和议案,并督促相关部门予以答复,很有现实意义。花蓓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提出扩大代表对各项工作的参与,强化了代表主体地位,凸显了代表在全过程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代表们还就完善代表议案制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沈春耀、殷一璀、刘学新参加审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