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部老片吗?《阿凡达》今日重映引发怀旧潮
2021-03-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3月12日,一部老片的重映,引发了80后、90后的一片怀旧潮——2010年1月在中国上映的《阿凡达》,将以全IMAX3D、3D的版本再度放映。对片方和卡梅隆导演来说,它的重映将让它重回全球票房榜冠军,也将为《阿凡达2》预热,但对中国市场来说,它是回顾这些年行业发展最好的“月光宝盒”。

  将重回全球票房冠军宝座  

《阿凡达》2009年12月在北美上映,2010年1月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随后开始了狂刷纪录之旅。

当年,它在中国内地收获了13.4亿元人民币的票房,虽然这个数字在今天看来不是顶尖的,但要知道,它是此前中国票房冠军的3倍!

它在全球也是狂揽纪录,总票房达到27.89亿美元,是全球票房榜冠军,这个纪录一直到10年之后的2019年,才由《复仇者联盟4》打破——但后者27.97亿元的票房,也让这个只有9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000多万)的微弱差距变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到了传统的3月“淡季”,没有大片上映带热市场。为了保持一定的市场热度,中国市场引进了这部经典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多个票房统计渠道发现,12日14点,在影院还未发力时,《阿凡达》已经票房破千万,拿下日票房冠军,这也表示,《阿凡达》只需要在中国重映,就能填补5000多万的票房差距,重新夺回全球票房冠军宝座。

正在制作《阿凡达2》的卡梅隆导演,也为中国的重映特别录制了祝福视频。“卡神”邀请中国影迷们走进影院,重温当年初见潘多拉星球的惊喜与震撼。

  中国市场随后突飞猛进  

当年《阿凡达》上映时,上海仅有位于人民广场的和平影都拥有IMAX影厅,而只有在IMAX影厅,卡梅隆的所有视觉特效,才能被最完美地呈现。这也导致了当年这家电影院名噪一时,电影票在当年卖到160元一张都是一票难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获悉,当年中国内地仅有14家IMAX影院,但仅凭借这14个影厅,IMAX就创造了惊人的1.68亿元人民币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12.2%!

然而,仅仅11年之后,全国202个城市,已经拥有了716家IMAX影院,是当年的51倍!

当年制作《阿凡达》投入的时间和技术成本是相当之高的,光是渲染特效场景就需要40000颗CPU,104TB内存,10G网络带宽,且渲染1个多月才能完成。但卡梅隆当年曾表示,在《阿凡达》之后,3D将会普及。

他所言非虚,如今的影院,放映3D电影已经成为标配,很多视效大片,都会选择3D模式拍摄。

在这部大片上映后,中国的电影市场更是迎来了狂飙突进的时代。

大片越来越多,票房纪录越来越高,现如今,中国的票房纪录已高达56亿元,而这个春节档的冠军《你好,李焕英》正在向着破纪录发起冲击,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票务系统已经全面电子化,排队购票的历史已经远去,大家会非常便捷地在手机上点几下,就可以到影院观影。

影院也已经全面更新换代,放映设备、影院硬件都升级到了2.0时代,观影已经成为时下市民的“生活方式”。

这在当年,都是不可思议的。

  影迷掀起怀旧热潮  

“当年我还在外地读书,特意赶来上海,在和平排了很久的队,买的IMAX 3D的票。”12日晚,记者在影院遇到观众苏小姐,她如今已在上海工作,这次特意和老公再来观影,也是为了刷一把情怀。

此次《阿凡达》的重映,倒也不全是为了“赚钱”。虽然这部商业大片最终只拿到了第82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视觉效果三大奖项,但并不影响它在观众心中“封神”。在多个电影节的展映中,它一直都是大热门之一,每次展映都是一票难求,而此次重映,也将弥补一些影迷当年的遗憾。

在社交网络上,很多影迷也在热烈讨论这部影片。“当年的3D技术和画面,到今天都一点不过时”,技术流的观众说;“上映时正是我男友追我的时候,他去排了一晚上的队,结果也只买到了角落里的票”,怀旧派的观众说。

当然,这部影片还有为《阿凡达2》造势的“任务”。卡梅隆此前曾自己曝光全新片场照片,配文是“2020年最后一个场景——一个16吨重,360度可控的拍摄系统”。这也让外界知道,续集将一如既往是超大制作。不过,由于疫情的原因,续集还在制作,何时上映仍不确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