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为何总被“门口”签收?
2021-03-13 天下

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春节假期结束以来,自己的快递不是被直接放在门口,就是未经同意便放在了小区周边的快递箱或驿站中,丢件时有发生、取件极为不便。关系用户体验的“最后百米”送货上门服务为何成了困扰消费者的烦心事?记者展开了调查。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刘女士是网购的“剁手党”,春节期间大大小小的商品下了十几单。她近期发现,节后快递员送货越来越“随意”,几次收件既没接到电话也没收到短信,被直接放在家门口的脚垫上,物流信息显示签收人是“门口”。“完全不知情,也出现过快递找不到的情况。”刘女士说,虽然多次打电话投诉反映,但情况依然没有改观。

送货上门为何难以达成?一位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活多钱少”是快递员违规操作的“不得已之举”。根据韵达、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近期公布的2021年1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三家快递公司1月份单票收入同比均有下降,降幅在两成左右。上述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价格战”在所难免。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快递量,一边是不断拉低的单票价格和人手紧缺。春节过后,很多快递网点不得不寻找“代派”增加人手,避免“爆仓”。记者发现,“代派”类似于网点的临时工。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一次发现丢件后,怎么也联系不上物流信息显示的快递员,经投诉才发现原来是临时找了人手投递。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