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复古风潮为何“俘获”大批90后、95后?记者探店后发现……
2021-03-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文 周紫薇/图(除署名外)

谁说被人“用过”的东西只能面对被淘汰的命运?如今,在上海街头,悄然出现了一批独特的“二手店”,既有主打平价工装服的古着店,也有满墙LV的二手奢侈品店。

二手复古风潮为何能收获一大批90后、95后年轻人的喜爱?近日,青年报·青春记者走上街头,探访了其中几家“网红”小店。

平价古着店

  稀有与个性使年轻人青睐  

在巨鹿路的弄堂深处,一家名为“宇宙无限有限公司”的复古小店正静静等待有缘人的光顾。

这是一间令时光倒流回上世纪60、70年代的小店,陈列着店主齐晓和Mossy从全球各地淘来的复古衣饰、玩具及杂货,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上世纪的二手夹克,不同造型的飞行员墨镜,大小不一的迪士尼玩偶……这些单品的价格从200元左右到2000元以上不等,但平价占大多数。

随着类似的二手复古店遍地开花,许多人都质疑,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洋垃圾”吗?实际上,这些店里卖的主要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及以前生产的、现在已经不生产的东西,使用的材料或者工艺细节是某个时代的缩影,有特殊的收藏价值。

“我们希望店里所有东西,尽量都是外面买不到的。”齐晓透露,店里大部分单品都是他们亲自去世界各地“淘”来的,是些年代久远的“老物件”,比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出场服、卡其色已被岁月“洗”浅的工装连体衣,在其他地方很难找到。

齐晓喜欢向来店里的客人们讲述每一件衣服的“身世”——年代、成色、标签、产地……还时常给客人们“安利”这个小众文化,“之前有个苏州来的男生,觉得我们很懂古着,就经常拎着几袋汉堡跑来店里找我们聊天,后来混熟了,他就租了我们家的房子来上海发展,变成室友了。”

在他们店里,这样温情的故事时常发生。古着的“稀有度”,让90后、95后不再一味追求容易“撞衫”的快时尚,而是转头青睐起“以旧为美”的复古二手店,彰显自己的独立个性。

不过,“购买古着还是要因为真心喜欢它,不要盲目跟风购买。”齐晓提醒消费者,因为二手物品的“独特性”和“不完美”,在购买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确定所有细节都能接受,再下决心购买。

二手奢侈品

  消费者最关心价格和真伪  

受访者/图

随着经济发展,平价服饰之外,人们对于奢侈品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二手市场自然也没错过这阵浪潮。

常熟路居民区的小巷里,就藏着一家人气超高的老牌二手奢侈品店——甘达商行,被网友称为“能挖到宝的mini二手店”。走进甘达商行,一进门就是满墙的LV和Chanel二手包,金属扣、链条、标志性的图案花样,让不少顾客称赞“眼花缭乱”“很多意想不到的款式这里都有”,提前做足功课,能“淘到不少宝贝”。

价位是吸引顾客的一大因素。据店员介绍,店里所有商品一律明码标价,价格从几百到上万不等,无论是学生党还是上班族,都能挑到符合自己消费水平的款式,“即使只有一千元预算,也能买得到奢侈品包包。”

在大众点评上,有网友评论道“走进这家店的人很少有空手而归的”,也有人在预算内买了几千元的轻奢包,作为奖励送给自己,还有网友表示“不舍得给自己买,但给老妈买了个包”。

此外,由于二手奢侈品市场价格的浮动来源于商品本身的稀缺性和高流动性,入手二手奢侈品中的经典款“硬通货”,使用一段时间后仍然可以再次转售,保值甚至增值。

受访者/图

买二手奢侈品,“真伪”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在甘达商行,店长妙妙和老板娘甘达都是职业奢侈品鉴定师,经她们鉴定为正品的商品才能上架。作为二手奢侈品行业从业者,甘达早已接受专业培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平时还会在社交平台上教大家鉴别真伪,给粉丝科普保养二手包包、饰品、服饰的小妙招。

如果不信任店里的鉴定师,商品也支持送去其他鉴定机构进行第三方鉴定,让顾客吃下“定心丸”:“可以放一亿个心买自己喜欢的包包啦!”

年轻消费观

  他们喜新,却也不厌旧  

打开大众点评,搜索沪上的二手好店,结果可远不止服装箱包。

小芳廷古董店带你打开复古家居的大门。黑胶唱片机、纯手工玩偶,钟表摆设……坐镇店中的古董店老板是位游历多国的“老克勒”,经常热情招呼顾客去看看他最珍爱的爱迪生牌留声机。

说到二手书店,则不得不提去年12月正式落户安福路的多抓鱼循环商店。二手书按照艺术、时尚、摄影、建筑设计等不同类别分布在独立书筐中,基本都在原价的基础上打了三至四折。

有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可达到1万亿元。从衣服鞋子到首饰箱包,从家具钟表到图书杂志,爱新鲜、追热点的年轻人为何会迷上在二手店“寻宝”?

甘达说,越来越吃香的二手复古风潮,背后是人们的观念逐渐在转变,不少只爱“新欢”的人开始愿意转头拥抱“旧爱”,意识到旧事物的魅力。

转变的观念,正是当下年轻人展现出的全新消费观:他们喜新,却也不厌旧;他们注重性价比,但更注重品质;表达自我价值、传递生活理念、实现情感共鸣,成为他们新的消费重点。正如齐晓所说,她开店时最开心的事,除了能淘到独一无二的孤品,就是能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分享“二手复古”的文化故事。

新循环经济

  信任和质量问题是重中之重  

然而随着二手市场不断扩张,如何保证良好的服务与品质,建立行业标准,是亟待攻克的难题。

二手衣物的卫生问题就是其一。皱皱巴巴的衣服、扑面而来的霉味,“感觉洗都没洗,直接拿来卖了”,齐晓对某些二手店里糟糕的卫生情况记忆犹新。

齐晓表示,自家古着店的衣物都要经过洗涤、消毒、熨烫、熏香重重关卡,“二手服饰的卫生处理是不是可以有个标准?也能让消费者更放心。”

对于二手奢侈品而言,要实现省心卖与放心买,就更不容易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奢侈品商学院负责人李岚迪建议消费者,一定要选择大平台以及知名店铺购买奢侈品,优先选择那些具备奢侈品鉴定能力的平台,也就是该店的店主或者店员有奢侈品鉴定资格证书。

针对不少买家通过网上各种“简单、快速辨别奢侈品小妙招”,自行判断奢侈品真假的行为,李岚迪认为“非常不可取”,因为不同品牌、不同款式的包包各有差异,没有任何“妙招”是通用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其自己瞎摸索,不如请教专业的奢侈品鉴定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信任和质量问题,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吸引更多专业从业人员,才能让行业健康发展下去。”李岚迪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 实习生 刘秦春/文 周紫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