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手冲咖啡,还能跳肚皮舞,市民艺术夜校开分校啦!
2021-03-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几年各种课程一直被秒杀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终于开出了分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获悉,静安区文化馆、徐汇区文化馆、虹口区文化馆和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已经落实成为首批市民夜校分校的举办地,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为核心,联动各区文化馆参与的“1+4”市民艺术夜校体系雏形初现。

 为何办?  

  市民艺术夜校分校有利于资源整合 

去年下半年,成立于2016年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在复工复产浪潮中十分火爆。大部分艺术课程网上报名几乎都是被秒杀,以至于上海市群艺馆不得已出台上过课的市民不得重复报名的规定。

市民夜校成为“网红”,也让上海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看到中青年在职市民对于艺术学习的强烈要求。吴鹏宏今天对记者说,就上海市群艺馆而言,过去服务18岁以下的青少年和55岁以上的中老年市民比较多,但其实18岁到55岁的在职市民同样具有强烈的参与文化的需求。晚上7点到8点半上课的市民艺术夜校,就是为这部分在职中青年市民提供服务的,让他们在工作之余可以来感受和学习文化。

看到去年市民夜校火爆到这个程度,吴鹏宏和上海各区文化馆负责人就开始考虑在各区设立市民夜校分校的可能性。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上海市群艺馆场馆师资有限,各区参与进来可以增加课程,增加学员的名额,缓解“抢不到课”的局面。而各区文化馆本来也就有一些公益艺术课程,如果纳入到市民夜校范畴,那就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当然分校的设立,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上课,免去了奔波之苦。

经过缜密考虑,最终静安、徐汇、虹口和长宁4个区成为首批市民夜校分校的举办地。吴鹏宏说,这4个区的文化馆将根据周边市民的文化需求开设课程,力求做到艺术性和实用性相结合。而他们最终的目标是,在全市16个区都开设夜校分校,形成“1+16”的完整市民夜校体系。

 如何办? 

  针对目标人群设置艺术课程 

今年市民夜校春季班的网上报名将在明天启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作为总校,上海市群艺馆这次每周一到周四晚上开设了29门艺术课。网红课程“中国舞体验班”“中式点心”“彩色铅笔画基础班”都得到了保留,还有诸如“主持人”“动漫入门班”这样的新课程。

相比总校,四区文化馆开设的艺术课程数量略少,但都体现了各区的特色。静安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李志明告诉记者,他们馆其实现在已经实现了每周7天均延时闭馆,为周边市民提供夜间文化服务。他们之前也有针对中青年市民的“乐学课堂”,现在归到市民夜校体系之后,他们对课程进行了优化设置,这次就推出了“咖啡美学课程”“吉他入门班”“美妆入门班”“零基础皮具班”等迎合周边白领口味的新课程。

徐汇区文化馆课程的目标定位也很明确。徐汇区文化馆馆长戴菲菲就表示,徐汇区的学区房很多,陪读的全职妈妈也很多,这些年轻的妈妈也有感受文化的需求,所以这次他们开设了“肚皮舞体验班”和“戏曲表演入门班”。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叶笑樱表示,他们文化艺术中心所在的仙霞路是著名的美食一条街,每天入夜这里都是食客的天堂,其中有不少是中青年市民,吸引他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文化气息,也就成了文化艺术中心的一个使命。所以他们这次开设的“基础瑜伽”“插花”“箱鼓”“尤克里里”等课程都是青年人所喜欢的。同样,虹口区文化馆为了对接青年市民需求,这次推出“瑜伽体验班”“国画入门班”“中国舞体验班”等课程。

 何处去? 

“总分校制”构建上海艺术学员库 

据了解,市民艺术夜校所设课程都由专业老师上课,学员每周上课一次,一共12节课。吴鹏宏对记者表示,今年夜校依然实行公益性收费,每个学员要交500元学费。而上海的市民夜校之所以没有像其他省市那样学费全免,就是为了培养市民文化消费的习惯,使他们更为珍惜上课的机会,从而在学习中更有收获。

而即便收取费用,这些钱也仅仅是贴补老师的课时费(市民夜校老师一节课最高800元),绝大部分运营费用仍由各级财政支撑。吴鹏宏说,现在市民夜校实行“总分校制”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实现运营经费的统一安排,从而确保课程质量。

当然,“总分校制”的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建立“上海艺术学员库”。吴鹏宏说,现在市民参与文化的热情很高,而上海的公共文化机构也有大量才艺展示的机会,开设市民夜校的总校和分校就等于建立了艺术学员库,实现了市民参与和展示文化需求的对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