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落户上海的美容师,巧了,是杨超越老乡
2021-03-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近日,虹口区首位“全国技术能手”成功通过人才引进落户。据悉,她是上海首个落户的美容师。

“好巧,前几个月,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习强国上学习时无意中得知和我同为宿迁人的杨超越落户上海,没想到几个月后竟然轮到我了。”2018年之前,司献凤和千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一样,只是从业人员大军中寂寂无名的“打工者”。一个难得的机缘,使她脱颖而出,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坚持不懈  从美容师到国家队队员 

1997年出生的司献凤一两岁就随在上海打工的父母来到上海。在培训学校时她学的是人物形象设计,2014年学成后她入职紫苏,成为一名美容美体师。

平时,公司会举行一些内部的演讲、技能比赛,店长便鼓励司献凤去参加这样的活动。2018年,恰逢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5届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举办。她成为参赛选手参赛。经过一番角逐,她一举夺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上海选拔赛冠军,成为唯一一名代表上海美容组的参赛选手,并进入了全国美容组选拔赛决赛,并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为国家队队员。

在参赛前,司献凤就以手法专业获得点评上的许多好评,还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老顾客。但进入集训环节后,她才发现,原来人外有人。

参赛项目中的高级面部护理和身体护理是司献凤拿手的项目,但美甲彩绘和化妆彩绘对她而言却几乎零基础。为期半年多的集训训练量非常大,每天早上7点多就要做体能训练,为了补齐短板,她每晚课后都会勤练这两大项目,几乎到了忘我的境界,有时结束时已是凌晨两三点。

集训时的10名国家队选手来自不同省市,为了实地考察,司献凤跟着集训队走遍了位于全国各个地方的世界技能大赛培训基地。在学习过程中,她也大开眼界。“中国传统的按摩方式是指压、推拿、经络。但国外的手法很多,比如夏威夷的lomy按摩、俄罗斯的热石疗法、瑞典的精油spa、精油香薰和按摩相结合的英式spa、进行被动按摩的泰式按摩……集训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按摩技法。不仅如此,高级护理项目还要学习各种仪器使用,如超声波导入仪等。甚至我们还要学习手足护理、睫毛嫁接、脱毛护理(匈牙利专家专程来给我们培训)。那段时间,我每天都熬到很晚,新知识太多了。”

2018年6月的全国选拔赛选拔竞争分外激烈。她当时夺得了全国赛的第四名。十进三的选拔中,她的名次又从第四名进到第三名。但能进入世赛的名额全中国只有一个。虽然不能参加,但司献凤为自己可以到现场观摩学习感到荣幸。

 华丽转身  从美容师到培训师 

司献凤靠自己的努力斩获了一项项殊荣: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国家队选拔赛季军、“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但超龄的她已无缘第46届世赛,也是从2019年起,她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开始带起了徒弟。隔三岔五会到世赛上海基地培训选手。

2020年11月份,她带的选手分别拿下了第三届中国美容美发邀请赛学生组全能项目的金奖和晚宴组金奖。一个月后,她的另一位高徒摘得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美容项目铜牌。

如今,司献凤把比赛和训练中积累的经验技巧倾囊相授,她的徒弟也相继获得“全国技术能手”。

她还将世赛成果转换成教材,推广到培训学校。“如果我现在还在一线的话,只是一对一的传授技能。但如果通过培训,就能将这些好技艺传授给更多人。如果能推广到整个行业的话,就能转变行业的思想观念,能改变更多人对美容业的认知。”

这几年,她又陆续获得了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优秀指导教练,还获批成立“上海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的紫苏司献凤技师工作室……虽然拥有诸多殊荣,但司献凤仍有个心结:希望能够真正扎根上海,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新上海人”。

没想到机会来得那么快,今年年初,她将即将申请落户的消息告知妈妈。没想到妈妈分外激动:“这么好的机会,还犹豫什么。”

“真的好巧啊。去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天到学习强国上打卡。无意中得知杨超越落户临港,成为宣传大使。杨超越老家是江苏宿迁,我也来自宿迁。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还是老乡。当时看到这则新闻时,我就觉得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的城市。没想到才几个月就轮到我自己了,很激动。”司献凤告诉记者,很幸运自己能赶上好的时代,学习到各种技能。“我家不是很富裕,如果自掏腰包参加培训的话,需要几十万、上百万的培训费,现在国家愿意来培养我,我也能为行业出一份力,我觉得很骄傲。”

今年1月27日现场受理通过手续,第二天就完成了区级层面所有初审工作,2月9日即被市人社局审核通过,实际办结时限压缩了法定的近50%。为何这位95后“全国技术能手”的落户手续办理得如此之快,记者了解到,这要得益于“一网通办”上线后,虹口区人社局的自我革新,将初审时限再次压缩,再加速度,改革成效位居全市前列。

 匠人匠心  美容师里也有工匠 

“小司是我们行业的骄傲。”上海紫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茂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刘茂辉告诉记者,公司层面一直在跟进上海出台的各类政策,此次正好看到落户政策后,积极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司献凤也因此成为虹口第一个落户的“全国技术能手”,也是上海首个落户的美容师。

“如果杨超越、李佳琦是明星的话,我们家小司也是‘明星’。”刘茂辉表示,司献凤落户的消息引来了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也带动不少青年积极参赛。“这对行业来说也是利好消息,能提升美业的社会地位。希望大家能学习这样的匠人匠心,我们美容业多出几个工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