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在市委党校作报告,勉励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成为治理城市的行家里手
2021-03-16 要闻

在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特殊节点上,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善作善成,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李强在市委党校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第4期中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作报告。李强指出,在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特殊节点上,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善作善成,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李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从新时代上海发展新的使命要求、怎样实现使命要求、领导干部如何适应使命要求,与大家深入谈心交流。

李强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对上海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交办一系列重大任务,明确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定位,赋予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新使命,指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路径,赋予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新担当,要求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提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列的新期待。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上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建成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从战略定位、根本属性、核心任务、实现路径、发展动力、领导保障等各个方面对上海发展进行战略擘画和把脉指向,是谋划和推进上海发展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从整体上把握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上海的使命定位了然于胸、对自身岗位的责任担当了然于胸,锚定城市发展战略基点,找准各方面工作着力点,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强指出,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力支撑。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积极发挥中心城市对全国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把大国经济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的文章做足,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量交换的文章做足,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经济循环。

李强指出,要努力把新的使命要求创造性地转化为新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打好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博会这五张“王牌”。

李强指出,要拿出更大勇气和智慧,狠抓战略性改革、首创性改革、基础性改革、针对性改革、优化性改革,以全方位思想解放引领深层次改革突破,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激活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的动能、势能和潜能。深入谋划对全局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全市之力抓政策落地、抓先行先试、抓重点突破,引领带动全市面上改革突破。

李强指出,要坚定信心决心,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开放,塑造发展新优势。深化全方位开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提升核心功能。在更大范围内整合集聚资源,强化对内对外开放联动,努力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李强指出,要主动打破路径依赖、突破既定思维,做好策源、迭代、重构的大文章,赢得未来发展的战略主动。敢创世界之新,集中优势力量,努力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加大攻关。把握趋势、升级赛道,立足更高层面实现“蝶变跃升”,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思维构建城市治理新模式。要开辟发展新路径,激发城市新动能,按照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最具特色的要求,加快“五个新城”建设,创造性做好增量文章。

李强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和硬功夫,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努力成为治理城市的行家里手。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