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默默捡垃圾”的柏小并不“小”,网友:父母是希望他从小事做起
2021-03-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近日,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视频,刷爆朋友圈:在浦东宣桥地区,一个学生总是在路边默默捡拾垃圾。原来,他就是上海市三灶学校八年级的柏小同学。今天上午,当记者联系到柏小同学的妈妈和老师时,她们的反应却出人意料。

  一段视频引出爱心故事,找到“最美少年”  

“这是一件小事,柏小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他没做什么,能不能不要再报道他了?”柏小妈妈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家长并不知道孩子捡拾垃圾的事情,一下子面对这么多公众媒体,“有点措手不及”。

一段视频,引出了一则爱心故事,在申城传为佳话。

3月8日17时28分,热心市民周先生在南六公路与下盐路交汇处等待红绿灯时,偶然发现路边人行道上有一位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少年边走路边捡拾路上的垃圾。“一开始还以为他是在捡自己丢的垃圾,后来发现这孩子是在捡路上行人丢的垃圾。”只见那位少年不断弯腰低头捡起路边的塑料盒、饮料瓶、烟头,然后细致地将垃圾进行分类投入路边的垃圾桶。

周先生立刻打开手机摄像头,拍下了这一幕。当时他推测这个少年应该是附近学校的学生。于是,周先生将这段视频发到了朋友圈,为孩子的举动点赞,并希望大家帮着一起来找一找这位“最美少年”,弘扬社会正能量。

“转发。完美诠释了,中华好少年”“神仙家庭的孩子”“好孩子,值得为你骄傲哦”“上海好少年”“南汇人民的骄傲”……经过一个又一个朋友圈的刷屏,一时间,点赞声此起彼伏,那位少年也成了“最美网红”。

巧合的是,3月10日傍晚,周先生路过同一路口时再次发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他由此推断,这个孩子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捡拾路边垃圾,而是长期坚持在做这件好事。于是,他寻找“最美少年”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

终于,这则视频被上海市三灶学校的一位老师看到了,通过校服的颜色和样式,她一眼认出这是本校八年级的学生。而拍摄视频的地点距离学校大门也就50米左右。3月11日,三灶学校八年级4班班主任周蓓老师确认,这位“最美少年”就是班里的柏小同学。

  平时一直如此,成“网红”后保持平常心  

对于自己成为“新晋网红”,柏小同学颇感意外:“我也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件事了,应该是有一阵了,垃圾分类,爱护我们的城市,人人有责。”面对学校师生以及网友的赞扬,柏小腼腆地说:“我没做什么呀,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学校倡导垃圾分类,教育大家要自觉保护环境,班会课上老师也一直这么引导大家的,很多同学都是这么做的。”

柏小的父亲是一位程序员,他还有个妹妹。父母平时工作都很忙,但不会疏于对孩子们的关心教育。父母经常提醒他们兄妹俩要养成不乱扔垃圾、爱护身边环境的好习惯,奶奶更是全家做好垃圾分类的表率。

父母之所以给孩子起名“小”,是希望他将来“小心驶得万年船”。但是,网友们却赋予这个“小”字更多的内涵:父母希望他从小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

喜爱阅读的柏小说他最近在看《巴黎圣母院》和《红与黑》,这是家长推荐他看的。“有些我还看不太懂,但是,名著里告诉了我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什么是善良什么是邪恶,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人生启迪。”

“虽然知道自己成了‘网红’,但柏小同学还是保持了一颗平常心,现在跟平时没什么两样。”90后班主任周蓓已经带了柏小他们班3年,她是一路看着这个学生成长起来的:“平时看到教室里或者校园走廊上有垃圾,他也会立刻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去。”

周蓓印象中的柏小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真诚友善,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家庭教育和学校德育相辅相成,让孩子内化于心。”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周蓓老师和柏小妈妈一样,同样希望媒体“不要过度报道”,“这毕竟只是一件小事,过度报道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应该让孩子自然地成长。”

三灶学校方面表示,学校将号召全体师生向柏小同学学习,心存鸿鹄之志,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