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后微调研之互联网生活丨秀“狂野”笔记,将互联网当“树洞”
2021-03-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2020年9月,第一批05后正式开启了他们的高中生涯。不知不觉间,这群曾经稚嫩的“Z世代”已经逐渐成长为有见识、有担当、有情怀的青年。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作为与互联网时代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互联网基因对他们的影响是深远而多样的。看看05后如何通过互联网表达自我。

 小红书上“狂野”秀出学习笔记 

“最火的一次是学习日常分享,有两万多的浏览量,那一次的初衷是分享一下期末考前学生的紧张复习以及个人复习的笔记、方法等等……”来自上海市敬业中学的05后蒋诚妍在谈及自己在小红书上的日常分享时兴致勃勃。

作为一名高一学生,蒋诚妍通过社交应用让自己多了一个身份:学习博主。她喜欢在社交应用上po出“学生党”普遍有共鸣的期末复习以及学习方法,许多阅读者也会对蒋诚妍所使用的文具感兴趣,也有人对她的复习内容提出质疑,蒋诚妍很享受为之一一解答的过程。

说到学习方法,就不得不提这位05后颇具个性的“狂野派笔记”。翻开蒋诚妍的历史课本,会发现大段的文字间,有用醒目的紫色荧光笔标注这一段知识点的概括,字迹大气、“狂野”却不失简洁清晰,仅是在“西汉与东汉——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这一课,诸如“文景之治”“西汉:儒学!”这样的“乱涂乱画”和“圈圈圆圆圈圈”,总能出现在课本的恰当位置,以便听课时加深印象,复习时一目了然。这看似随性却很有章法的自创笔记也深受许多阅读者的喜爱,最高两万多的浏览量让刚迈入高中生涯的05后小火了一把,也带来了不小的成就感。

“通过自媒体分享其实对我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促进作用。我学习不是特别自律,通过将学习日常分享在小红书,让更多的人看见,能对我的学习进行督促。”在谈及“高中生”与“自媒体博主”的双重身份时,蒋诚妍如是说道。

她在小学三四年级时就接触到了电子设备,现在也与同龄人们一样,会熟练使用平板、智能手机等产品,发布笔记、查阅资料,都是蒋诚妍不定期更新的生活日常。如她自己所言,自媒体工具是一个很好的“逼着自律”的平台。作为伴随互联网成长的“Z世代”,蒋诚妍与无数05后一样,具有着“互联网基因”,与网络的联系十分紧密。

 元气少女将闪光片段Po上B站 

在这个自媒体平台不断发展的时代,05后们热衷于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修炼”兴趣爱好的成果。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江雨桐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接触电子设备,如今她在多个平台上都有自己的账号,使用最多的是B站和QQ,主要用来发布视频、摄影作品和社交。

江雨桐平时喜欢摄影、视频剪辑和后期处理,在举起相机调整焦距的时候,一个更加生动的世界便会呈现在一方小小的镜头之中;在剪辑影片的时候,又像是重塑了自己内心那个独特而精彩的世界。拍摄与剪辑都是对所知世界的主观性再创造,在捕捉那些闪光片段的同时,也是在收获自己内心对美的事物的真诚回响。谈及视频制作,江雨桐自信地说,自己正在建立个性化的调色风格。

作为一个B站up主,江雨桐最引以为豪的视频是一个音乐剧的混剪,混剪了《摇滚红与黑》《摇滚莫扎特》《猫》《悲惨世界》等,已有超过13万次的播放量,评论超过200条。剪辑软件出现bug ,导致很多片段不得不重新剪,剪完又遇到导出不畅,江雨桐说起2分58秒视频颇为坎坷的诞生故事,“还好最后我想出解决办法都解决了,不然真的会崩溃很久!”

她并没想到这个视频会引来如此高的人气,但这样的分享让她感到快乐,“看到弹幕夸视频剪得太好了我就很快乐,拍的照片有时候被人夸也很快乐,快乐就好。”

 透过微博“树洞”发现生活之美 

“自媒体账号就像一个‘树洞’,可以以一种虚拟的外壳分享内心的声音。”军事、摄影、探店、诗词……高楠的爱好正如她的本领一样多。在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就读的高楠,也是在10岁的年纪便拥有了自己的手机。自此,“琴棋书画都通一点”的高楠又开启了自己新的探索之旅。

现如今,高楠已在最常使用的微博平台上积攒了不少粉丝数量,在她阅读量破万的一条微博中,可以看见高楠老家甘肃的夕阳。“想跟粉丝们分享一下看到的景色,很多粉丝对我们老家不是很了解,想让他们看看老家的美景。”高楠回忆起故乡,语气中满是自豪与深情。

高楠平时喜欢写写诗词,也爱琢磨军事科研、研究军事理论,在国防科工方面也有自己的研究和设计设想,浑身都是新点子。在微博上分享自己摄影作品、探店感想的时候,她很愿意将自媒体账号看成一个“树洞”,能够让她以虚拟的面貌分享真实的心声。那些与粉丝的互动,也被高楠视作鼓励自己去发现更多生活之美的契机。

05后的互联网基因和思想有何特别?高楠有自己的见地:“05后的思想可能更加开放,也更早熟,他们所生活的时代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世间万物;但05后也是敏感的,快速变化的周遭社会对他们的要求有增无减。”作为“Z世代”的05后必然会始于“Z”而终于充满可能性的“X”未来。在高楠的眼中,自己正是符合这些特征的典型05后。

 【05后名片】 

用自媒体分享生活,拼音缩写是“独家暗语”

第一批05后正式进入高中阶段学习了,市学联针对05后部分高等中学和中职学校在校生生活喜好等基本情况开展了“微调研”。在1094份有效问卷中,05后学生具有鲜明的“Z世代”特征,与电子设备较早的接触使他们对互联网及各种APP的使用驾轻就熟。

据调查问卷显示,94%的学生使用平板电脑,超半数的学生使用着智能手表、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产品。成长于相似的生活环境中,每个时代的青年似乎都有专属的“脑电波频道”,在90后的世界里或许是QQ空间“非主流”语录,又或是用火星文写成的博客,而在05后,30%的调研对象都选择通过自媒体来分享兴趣爱好,抖音、微博、哔哩哔哩都成为摄影、vlog、写作的交流空间。

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交流分享是05后普遍且重要的展示自我的方式,他们平均使用“屏幕”的时间超过三小时。其中男生的人均“屏幕”使用时长每天为3.41小时, 女生为3.23小时, 霸屏时间最长的前三位应用分别是微信、QQ、哔哩哔哩。

这段时间多用于社交、留言、评论,“网络用语与表情包斗图齐飞,时事热词共拼音缩写一色”,“独家暗语”让05后们永远有着一见如故的默契和聊不完的共同话题。在交流的过程中,超40%的05后热衷使用表情包斗图,使用“xswl(笑死我了)”“nsdd(你说得对)”等拼音缩写聊天的也超过30%,拼音缩写几乎独属于05后。

他们更是能紧跟时事,利用网络热词来“造梗”“玩梗”。而互联网时代对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的05后们来说,正是一个拥有着丰富趣味的平台,甚至足以成为他们中很多人的“第二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蔡怡君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