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兵哥说党史!武警战士走进校园与少先队员一起学党史!
2021-03-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武警哥哥,请你给我们讲一讲当时在这里发生的故事吧?”

“好啊!在100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也就是今天的黄浦区兴业路76号召开了。这里是一大代表李汉俊和他的哥哥李书城的寓所……”

今天上午,曹光彪小学的校园里迎来了一群精神抖擞的武警战士,战士徐子健还与二(1)中队的队员们演绎了情景剧《石库门的记忆》,带领少先队员们重温了一大会址里的那段红色岁月。而作为本学期曹光彪小学“极光少年心向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我与兵哥说党史”活动也正式启动。

  兵哥走进校园与少先队员一起学党史  

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绮云阁……一个个身穿橄榄绿的兵哥们娓娓讲述一个个动人的党史故事——这是武警战士作为讲解员录制的“兵哥说党史”视频。在曹光彪小学,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副政治委员王磊强告诉小学生们,自1999年起,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的武警们就在一大会址纪念馆,为游客和驻地群众讲解党史故事。“去年7月1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我们在连续21年中共一大会址讲解的基础上,创新开拓了线上讲解的新平台,拍摄了‘兵哥说党史’短视频,计划在今年7月1日前拍摄100期。”

“兵哥说党史”短视频一经播出后,网上网下反响热烈。王磊强说,青年官兵大部分是共青团员,今天走进小学与少先队员一起学党史,意义非同寻常。通过“兵哥说党史”,武警战士与少先队员们可以一起学习、领悟、理解,一起追溯党经历的非凡历史,一起学习和宣传党的故事,“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党史,汲取‘养料’,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已经拍摄推出的60多期“兵哥说党史”视频中,已经有了曹光彪小学学生的身影。杨俨兮同学就作为小小讲解员与武警战士徐子健一起拍摄讲解了《毛泽东“极重要的时期”》。“我和徐子健哥哥一起来到了位于静安区安义路63号的毛泽东故居,参观讲述了毛主席在上海生活和奋斗的故事。”杨俨兮说,录制过程中,他深深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一边过着清苦的生活一边追求革命理想的坚定与努力,“相比之下,我们如今的生活是多么富足啊。”

  10名小学生将参与“兵哥说党史”拍摄  

随着“我与兵哥说党史”活动正式启动,后期曹光彪小学将有10名学生应邀作为小小讲解员参与“兵哥说党史”的拍摄,武警战士现场为小小讲解员们颁发了活动纪念证书。

曹光彪小学党支部书记卢佩军介绍说,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准备了内容非常丰富的“极光少年心向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除了“我与兵哥说党史”系列活动将一直延续举行,4月份还会启动“红色课堂”活动,将邀请家长进校园、武警叔叔进课堂、党团员老师进班级,给小朋友讲党史和革命英烈故事,同时4月还有传统的清明祭英烈活动;5月,小朋友们将拿起七彩画笔画初心、画四史,开展“童绘四史画初心”主题画展;6月,则会举行“极光少年心向党”主题集会活动。“希望通过‘极光少年心向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号召全体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启动仪式之后,武警战士们还来到二年级各中队,开展了“知党史 学榜样 心向党”主题队会。在二年级(5班),同学们踊跃向武警哥哥徐子健提问:“你们平常的工作是什么样?”“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徐子健详细给少先队员们分享了战士们的工作日常、业余生活内容和刻苦训练的经历。津津有味听完后,新入队的二年级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武警哥哥为榜样,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