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宫小姐姐”的灵感出自这里
2021-03-23 文体

上图为郑州歌舞剧院的演员在河南博物院录制元宵奇妙夜节目;下图为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内展出的展品。 新华社 图

“几年前在河南博物院参观采风,看到一组乐舞俑造型,当时就在想,假如让‘她们’活起来,会给今天的人们讲述什么故事?”郑州歌舞剧院编导、舞蹈《唐宫夜宴》主创之一陈琳说。

不久前,一支5分钟的舞蹈《唐宫夜宴》火遍全网。身着融入三彩元素的襦裙,“肉嘟嘟”的脸上画着月牙形妆容“斜红”,借助3D和AR技术,14位舞蹈演员穿梭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国宝级文物影像之间,虚拟影像与现实舞台交相呼应,让人身临其境。

这些从历史中穿越而来的“美人”是有原型的。陈琳的灵感来自1959年河南安阳张盛墓出土的隋代乐舞俑,一组13件,包括8件乐俑和5件舞俑。

在河南博物院二楼的展厅里,13件乐舞俑发式和服饰大体相同,黑发朱唇,头梳平髻,上身穿窄袖衣,同色条纹高腰束胸,长裙高系于胸前打结,锦带下垂而飘逸,肩披帔帛,好似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型乐舞演出。

据介绍,隋唐时期为中国历史上音乐、舞蹈艺术集大成时期。音乐表演中按照演奏姿势坐、立来进行划分,分为“坐部伎”和“立部伎”。堂上坐奏为“坐部伎”,人数较少,主要演奏丝竹音乐。而堂下立奏为“立部伎”,表演人数较多,多演奏打击乐曲。

“火”起来的《唐宫夜宴》将河南博物院也带出了圈。河南博物院数据显示,节目播出以来,6成以上到访游客为35岁以下人群。“00后”郑州女孩史怡菲前来“试图寻找《唐宫夜宴》背后的‘秘密’”。20岁的朱家鑫也来一睹为快,“预约了几次才得以成行”。

对于陈琳们来说,《唐宫夜宴》只是一个开始。“厚重的历史文化不应仅陈列在博物馆里,如何用多元的艺术手法加工提炼并传扬下去是留给文艺工作者的思考。”陈琳说。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