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职场女性更高知 中层女领导占比提升
2021-03-22 教育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智联招聘发布了《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针对职场女性的生存发展状况进行呈现和分析。报告显示,伴随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逐渐提升。职场女性更高知,领导力、自信力更强,中层女领导占比提升。

报告显示,女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比已经达到55.9%,男性职场人本科以上占比仅46.7%。更高的知识水平也为女性带来了更多自信,对于女性来说,领导力不再只是“向前一步”的鼓气,而是一种确定的信心。调研显示,77.7%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女性能够胜任公司高层。

调研显示,当前中国职场女性整体薪酬水平较男性仍然偏低。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女性薪酬低于男性,除了管理层占比偏低,还在于女性主要从事的岗位普遍缺少高薪属性。调研数据显示,女性主要分布在财务、行政、人力资源和销售岗,在高薪的技术、产品岗位上男性占比优势明显,这也影响女性的平均薪酬水平。

报告还针对独立女性的标准进行探究,其中,高票的“经济独立”、“思想独立”、“感情独立”选项基本获得整体职场人共识,且女性占比更高。此外,独立女性形象与“事业型女性”高度重叠,董明珠获得最高票。若将对独立女性的理解具象化,那么在公众人物中,董明珠是职场人公认的独立女性代表,占比近八成。排在职场女性心中第二名的独立女性是“带货女王”薇娅,占到38.6%,而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26.5%)则是男性对“独立”的第二种想象。可见“事业有成”、“专业精深”都是职场人对独立女性的主要定义。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