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中国|要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
2021-03-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每次看《典籍里的中国》都会落泪。”“看《典籍里的中国》,真是收获颇多,放眼历史,那些青史留名的大家,无不具有坚定信念。”最近,《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热播,也带旺了一波传统文化学习热潮。在上海的校园里,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更多孩子的心灵,各中小学也一直在不断探索。在多位一线教育工作者看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既要讲求“润物细无声”,也要创新形式。

  让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在学校教育各方面  

“其实,我们每个中国人心底都有一种对传统文化的渴望,整个社会也有一种把传统文化融入现实生活的需求,《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这类节目,利用大众传统媒体和技术手段,把人们心中的渴望激发出来了,所以大家都很喜欢看。”谈到《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走红”,兴业中学党支部书记许琳认为,这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目,在整个社会文化宣传方面会起到引领作用。

在许琳看来,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就是在他们人生价值观的底层种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不光是传统文化知识的种子,还蕴含了学习方法、基本规范要求、人格形成等很多内容。伴随着学生的成长,这颗种子就会在他们心里慢慢生根发芽。“对于青少年来说,这个时期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在他们的心里打下一个烙印、种下一颗种子,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将会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觉得传统文化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兴业中学,传统文化教育一直秉承“润物细无声”的理念,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都渗透着传统文化的“影子”。比如,在给每个新生解读校名“兴业”二字时,老师会从“兴”字的字体演变讲起,从最早的篆体到如今的简体,在字体的演变中可以看出字义的形成。在设计校徽时,兴业中学也特意运用“兴”字的含义设计了古风版校徽。

“在学校的德育活动、课程上,也都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许琳介绍说,所有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其实都是让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好时机。比如,本学期刚开学时的元宵节,学生就在猜灯谜游戏中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学校每年都会评选“和美少年”,评选的项目就有孝敬双亲等最传统的优良品质。“我们列了十大项目,如果在这十项之外学生觉得自身还有其他传统优良品质,也可以自行申报。”许琳认为,这其实就是一种传统价值观念对学生的引领和影响。

作为上海市“非遗进课堂”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学校,兴业中学的海派剪纸课程是一大特色。许琳认为,对中学生来说,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就是一种教育。“学习剪纸时,学生拿到的工具都要在严格的操作规范下使用,所以他们的规则意识都非常强。另外,大的剪纸作品都是要合作完成的,因此对于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也很有帮助。”

  创新形式让传统文化教育更有趣更吸引人  

2017年,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宝山区大场中心小学赫然在列。作为一所以书法为特色的学校,大场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到处都透露着传统文化的韵味。

“现在的各种电视节目中,给孩子正能量教育的还是太少了。《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这类节目,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填补了适合儿童收看的节目较少的空白,所以也就非常受欢迎。”大场中心小学校长吴梅莉认为,与以前比较枯燥的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相比,上述三个节目形式多样化,有讲的、有演的、有竞赛、有古今对话,“这样的形式会让孩子感觉很有趣,愿意坐下来收看,而且在看的过程中也是要动脑筋的,在输入的同时也是有输出的。大部分家长也是喜欢中华传统文化的,所以也愿意让孩子看这类节目,让孩子从节目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陶冶情操、修身明德。”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古诗词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受《经典咏流传》等节目的启发,大场中心小学每年5月都会开展古诗词活动,而且形式多样,学生可以通过书法、吟唱、讲故事、演课本剧等多种方式“演绎”古诗词。

作为全国书法特色学校,书法教育在大场中心小学已经开展了20多年,成为学校一个传统办学特色。吴梅莉坦言,学校在开展书法教育中,也遇到过瓶颈:书法只是书法老师来教,对这项非遗文化如何更有效地传承、发展和创新?“我们学校所在的大场地区,曾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办学与生活过的地方,陶先生‘生活即教育’的理念与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非常契合的,所以我们就推出了‘以墨陶情’的生活化课程。”

写一手好字,扬一身正气,育一种文化!经过多年的实践,如今,书法教育已成为大场中心小学最具特色的教育名片。而学生们在种类丰富的书法主题活动中,也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不同禀赋的还都绽放异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