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年轻人何妨多担待一些
2021-03-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近日,地铁上一男子与70岁左右大爷起争执事件上了热搜。争执的原因是男子因觉得工作了一天太累未让座,老人怒批其没道德。“我相信你累,但是你就是没礼貌,你是没道德的,我歧视你!”大爷一番“金句”声如洪钟,两厢对比显得“伤害性不大,却侮辱性极强”。  

这条视频刷爆了网络,仅仅数小时,点击观看次数已破十万。在一则名为“你怎么看不给老人让座的行为?”的调查中,近3万网友参与投票。超过95%的人赞同“让不让是个人权利”,而“应该让座”的赞同率不到5%。不少网友认为这是道德绑架,引发一系列讨论。   

是有失道德?还是道德绑架?在争议中,两者相伴相生:往往是一方抛出“有失道德”之剑,另一方便用“道德绑架”痛快回击。如此这般一来二去,最终导致骂战不断。  

在知乎上,一个网友把自己早上6点半起床,直到晚上8点40分挤地铁回家的行程列得一清二楚,最后再配上拥挤不堪的车厢照片。他的结论是“你问我为什么不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不可能。因为没有人比我更需要这个座位。” 

有人认为你可以要求自己在日常行为规范中遵循良好的美德,但不能要求他人去让渡自己的权利。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当年轻人的疲劳和老年人的体弱,发生实实在在的“撞车”,仅仅一句“不能要求他人去让渡自己的权利”,又真地能让当事人完全心安理得吗?那些对网络世界陌生、可想而知不大会参与线上讨论投票的老人,他们的心声,就真能被漠视吗?

在类似的事件中,我们不妨先搞清楚年轻人有没有坐地铁为老幼病残孕人士特设的“爱心”专座,如果坐了,那就毫无疑问应该让座。

如果年轻人坐的是普通座位,双方难处都情有可原,在倡导彼此各退一步宽容的基础上,我们仍然建议年轻人何妨多担待一些,能让座请尽量让座,即使确实累到让不了座,也尽量不要冲动,言语温和,避免刺激老人。

同时,我们也建议老年人若无必须,出于安全和健康考虑,尽量避开通勤族上下班高峰出行,多体谅些年轻人在当今这个高压快节奏时代的不易,不必太苛责。

所以,这桩立场不同、各含不平的争议事件,如果要化解,必然要回到那个古老的“理解万岁”主题。在传统礼节与现代理性不断冲撞的今天,人与人彼此之间长存的善意与体谅,仍然是这辆名为“社会”的列车平稳运行的根基。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