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疫苗我们可以安心去看花博会!”4月底前,崇明将完成40万余人新冠疫苗接种
2021-03-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开幕在即,为保障游客安全和园区有序运营,崇明区重点做好花博会相关工作人员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园区各类运营保障人员、布展团队、服务团队和志愿者等群体进行接种。据悉,4月底前,崇明区预计接种总人数将达到40.2万人。

记者在崇明工业园区临时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络绎不绝。大家表示,前期已被告知了接种疫苗的流程和注意细节,积极自愿接种既是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在岗位上服务工作。接种现场,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进行操作,耐心向接种者叮嘱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接种完成后,根据要求,接种人会在留观室留观30分钟。

马女士今天在接种点注射了第一剂新冠疫苗,马女士的女儿是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的护士,一个月前已经完成接种,没有任何不适。马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爱人是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听说有免费疫苗接种,两人马上就报名了。“打了疫苗之后我们可以安心去看花博会。”

贤达学院商学院大二学生沈丹妮是此次花博会的学生志愿者。她告诉记者,此次学校有1200余名志愿者,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新冠疫苗第一剂的注射,将在21天后完成第二剂的注射。“打第一针之前有点紧张,但接种很快就完成了,有一点点酸痛,没有其他不适。”

据了解,根据国家部署,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崇明区有序推进疫苗登记预约接种工作。目前,已启用崇明工业园区、崇明区体育馆2个大型临时接种点,共设置60个接种单元。启用城桥镇、堡镇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开展因私出国出境人员定点接种场所,并组建1支20个接种单元的机动接种队伍为有需要的人员密集单位和特殊场所提供服务。

据介绍,4月底前,崇明区将完成18到59岁就业人群和60到75岁社区健康人群两剂次的接种,预计接种总人数将达到40.2万人。截至3月24日17时,全区已完成接种9.2万余人,13.2万余剂次,无严重异常反应报告。下一步,崇明区将进一步提升接种速度,尽早实现全区日接种量不少于2万剂次。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分片区逐步开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接种。

 == 相关 == 

“我已接种,一切良好”!

他或许是上海首位接种新冠疫苗的外籍人士

3月23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从3月29日开始,适龄外籍人员可以在沪申请接种新冠疫苗。得知这个消息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意大利籍全职医生、全球顶级妇科宫腔镜专家朱塞佩·比加蒂(Giuseppe Bigatti)教授非常高兴:“作为一名在职医务人员,我已经在医院的安排下于2021年1月26日完成第一剂,2月完成了第二剂新冠疫苗的接种。接下来,我会全力向我的家人和身边的外籍朋友宣传推广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坚信,接种疫苗才是人类战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手段。”

2020年1月,我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当时许多外国驻华使领馆纷纷组织撤侨。比加蒂教授也接到了来自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的电话,询问其要不要回国暂避疫情。他果断婉拒了大使馆的建议,始终坚守在仁济医院的医疗一线,照常开展门诊和手术工作。他说:“我喜欢上海,也相信中国能防控好这次疫情,我选择与中国同事一起坚守。”

整个疫情期间,他和中国同事始终并肩奋战,甚至多次表示只要有需要,他愿意前往抗疫最前线支援,因为“这不仅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更是职业生涯里难得而宝贵的一种经历。”

今年年初,得知仁济医院正在组织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比加蒂教授也毅然报名。今年1月26日,他接种了第一剂国产COVID-19疫苗;又在2月完成了第二剂接种。“整个接种过程中,我都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出现,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他表示。

比加蒂教授坚信,疫苗接种才是人类战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手段。接种疫苗不仅能保护自己,对别人也是一种保护。他已动员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在上海开放外籍人士疫苗接种后第一时间去报名。“只有这样,国际间的正常旅行和交流才能恢复疫情前的状态,人们的健康才更有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