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土特产真稀奇,90后理工男卖出20万朵家乡的“云”
2021-03-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云,给人的感觉一直就很“玄妙”:若即若离、飘摇不定。而这个90后理工男,却将它做成了一份脚踏实地的事业。

 你有多久没抬头看云了? 

出生于1990年的卢沧龙,研究生读的是浙江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毕业后,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智能照明。“创业的压力让我变得有些压抑。”卢沧龙回忆道,“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一片很好看的火烧云,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之后,我就经常抬头看云,心情也从之前的压抑中走了出来,于是,我开始了‘追云’之路。”

谈起家乡的云,卢沧龙的口吻里满是眷恋:“我是丽水人,丽水是首批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空气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因而云朵丰富,色彩绚丽。丽水的云朵有多种模样,甚至每一朵云都有自己的故事……”2018年,他开始制作“每日一云”日历,美云配美文,相当治愈,一推出就相当受欢迎,之后,在2019年年底,他又做出了新的周边产品——立方云,至今已经卖出了20多万朵,销售额近200万元。

 浪漫的背后是严谨 

卢沧龙说,自己原本只是将自己的心情与爱好和大家一起分享,结果这一想法得到了许多人的共鸣,八成的购买者是在16岁至24岁的年轻女生:“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契合了现代人的普遍心境,一方面我们的产品的确也做得很用心。”

为了设计出精益求精的产品,卢沧龙和团队几乎每天都在研究制作“云”的配方和工艺,看似浪漫的事业,背后却是严谨的科学:“刚开始,我们选择材质是滴胶,一朵‘云’从制模、造型、打磨到成品,需经过5天9道工序才能完成,在任何一个环节稍一闪失就前功尽弃了。而在开发新产品的时候,每一个参数的变化,都是至关重要的,需要不断试验、优化,这就像当年上大学时候整天泡物理实验室一样。过了清明节,云立方3.0就要上线了,迭代后用的材质是水晶玻璃,形态更丰富、更逼真。 希望大家每每看见它们,就会提醒自己:抬头仰望天空。”

不仅如此,在包装上,卢沧龙也花费了不少心思。“就像花语一样,每朵‘云’都有自己的寓意,根据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对象,设置不同的内容,这也是特别受年轻人欢迎的原因之一吧。”

 如何完整地描述一朵云? 

除了潜心研究产品之外,卢沧龙也在不断地做着相关科普,时常在公众号和社群里推出相关内容,与同好者一起交流。

“为什么要学习观云?观云有什么用吗?这是常见的两个问题,如果从世俗的角度来看的话,回答很简单,没用。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因为可以让生活和自己都变得更有趣更丰富。举个例子,学会识云之后,在旅途里就算遇上各种多云/阴雨天,你也可以期待某些奇妙云朵的降临,而不用总是期待着阳光蓝天了。对赏云者来说,从此没有了‘坏天气’。” 卢沧龙说,每天起床都是元气满满的,因为在群里,总有一个习惯每天早起的云友会拍摄一张当日的朝霞作为早安帖,这个群里的2万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因为云,让大家有了一种天涯共此时的感觉,温暖而美好。“经常有云友拍摄当地的云照片上传,询问它的名字,所以我就推出了云朵命名指南,从世界气象组织找资源,将图鉴与大家分享。这也给了我一个启发:开发APP,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让大家可以一键鉴云。” 

 追云者也是追梦者 

世界上有那么多种云,卢沧龙自己最爱的,还是火烧云。为此,他还会去钻研火烧云的产生原理和条件,有的时候预测到火烧云可能出现的时机,还会约上群里的云友,一起去观赏,他们称自己为追云者。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卢沧龙透露,将继续深耕社群,在影响力、专业度上更上一层楼。“群里卧龙藏虎,有许多来自不同领域的能人,不管是摄影大咖还是科技新秀,我相信将越来越多的力量聚合起来,可以做出更多有趣好玩,充满能量的新尝试。我也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将来可以在环保方面做出一些新的成绩。”

今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在熄灯的这一个小时,大家会做些什么事情呢?不如一起抬起头,看看天上的云朵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