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4月1日起对全球科学家开放,3月31日起接受申请
2021-03-27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今年4月1日起,凝聚近百名科学家心血的国之重器“中国天眼”(FAST)将正式对全球科学家开放。3月27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60讲《从阿雷西博到中国天眼:巨人的梦想》中,FAST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透露,从3月31日到5月15日,“中国天眼”将正式接受全球申请使用。

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位于贵州平塘县大窝函,它从预制到完成用了整整27年的时间。李菂给上海的科普迷介绍了这台举世瞩目的大工程和射电天文学的故事。

李菂一直从事射电天文研究,也曾参与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探测。这台曾是“世界第一”的大装置于2020年12月1日坍塌,悲剧性地离开了历史舞台,但它在人类天文探索史上留下的科学发现和宝贵经验,值得被永远铭记和思考。57岁的阿雷西博坍塌后,李菂曾撰写“悼词”进行纪念,并展望继续探索宇宙。

而“中国天眼”FAST的“继任”,被中国天文学家、“天眼之父”南仁东称为“中国天文从追赶到超越的一次尝试”。阿雷西博虽然已成为过去式,但其周边仍保留有观测站和大量的科学成果,李菂如今带领团队投入到“中国天眼”FAST的观测研究中。

“与阿雷西博相比,FAST有其独特与创新之处,比如FAST由4000多个主动反射单元构成,可获取不同区域的信号,而阿雷西博不能转动,只能借助改变天线馈源的位置,扫描天空中的某个特定区域。”李菂介绍说,如今FAST已进入正常调试运行,也不断带来惊喜:首颗脉冲星的发现带来了宇宙深处的声音,“多科学目标漂移扫描巡天(CRAFTS)”发现新高色散快速射电暴……FAST的终极目标是改变人类的宇宙观,围绕其自身的五大既定科学目标和包括快速射电暴和系外行星的射电探测在内的新兴前沿,它的尝试或许也才刚刚开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