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遇见社区,徐汇与13所高校“区校联动”将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2021-03-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下周,复旦法学院研二学生顾心瑜就要作为一名暑期政务见习生,进入徐汇区龙华街道见习,和她一起的还有另外11名复旦学子。高校有大学生资源,区里有社区资源。当95后、00后大学生遇见社区,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随着徐汇高校青年发展区校联动平台,一项区校联动的“试验”即将进行。首批有13所高校团委进入这一平台。

引导更多优秀高校学子融入区域发展

在一段反映徐汇人才成长历程的开场微视频《我和徐汇的故事》之后,徐汇团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陆璟琨介绍说,在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徐汇团区委和13所沪上高校通力协作。

这13所高校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等。区校联动平台成立的目标很明确,即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引导更多优秀高校学子融入区域发展大局,全面促进区域青年高质量发展。

随着平台的成立,首批区校联动合作项目诞生了。复旦大学优秀大学生赴徐汇各街镇政务见习和华理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徐汇)专项行动进行了项目签约。复旦学子顾心瑜对即将进入龙华街道见习充满了憧憬。“听说我去见习的部门是街道团工委,十分期待能去街道体验。对我而言,可以更加明晰未来的职业发展。”

“对于高校的青年学子而言,基层工作、实战工作的经历十分难得。”高校团委书记代表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表示,在基层工作的过程中,他们会遇到不同于“象牙塔”的各种情况,亲身经历基层无数细微但感人的故事。往往在这些经历中,他们会获得完全不同于学校内的成长。“今年,我们有幸继续在徐汇开展学生骨干政务见习活动。活动一经发布,就得到了我校学生的热烈响应。不到一周,我们就收到来自20家培养单位的36名同学的申报材料。经层层审核筛选,12名优秀学生骨干即将进入徐汇区各街道,开始他们全新的体验。也希望他们在此过程中认真学、踏实干,有所思、有所悟、更有所成长。

让青年成长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

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介绍,接下来,徐汇团区委还将推出“青春驿站 逐梦2021”项目,围绕加强“青”近徐汇导览、提供多样职业见习、打造水滴志愿品牌、共育青年创新英才、增进青年社交拓展、建功城区形象推广六大方向推动区校联动平台建设向纵深发展,让青年成长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

现场还举行了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社区志愿服务队之青年宣讲员、职业体验官、“水滴”志愿者分队授旗仪式。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三位青年志愿者作为代表上台领取旗帜。据了解,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社区志愿服务队是徐汇团区委通过区校联动平台,面向高校学生招募的一批青年志愿者。

 “水滴”志愿者代表、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尼日利亚留学生秦歌表示,希望积极融入上海这座城市。因此,当自己接触到徐汇区人民城市青年实践团招募的消息时,毫不犹豫便报名申请加入,希望日后作为青年水滴志愿者,为这座国际化城市做些什么,同时在完成任务中学到更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