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戏剧日,这几场活动“惊动”了半个上海滩戏剧圈
2021-03-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3月26日-27日,恰逢世界戏剧日,这期间上海滩的戏剧活动可谓精彩纷呈。跟着记者一睹为快。

波兰导演“解锁”鲁迅《狂人日记》

3月26日-27日,恰逢世界戏剧日,一个几乎轰动了整个中国戏剧圈的戏剧作品《狂人日记》在上海大剧院亮相。

导演克里斯蒂安·陆帕被誉为欧陆剧场界的巨人,曾获得第13届“欧洲剧场奖”终身成就奖,是波兰剧坛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三位导演之一。

话剧《狂人日记》的筹备前后历时六年,2020年初,因新冠疫情原因,剧组开始了跨国线上沟通,12月导演陆帕来到中国,前后又经历了28天的隔离期,使得创作周期尤为紧张。陆帕身兼三职,除了导演和编剧,他还是舞台设计师。话剧《狂人日记》是在原著的基础上,结合鲁迅多部作品进行扩展和延伸,使各个人物变得丰满和立体,同时通过细节描绘和叙述性手法,丰富故事内涵和层次,增强戏剧的可看性。

而就在两周前,这部戏在哈尔滨大剧院进行了一场正式的试演,这是这部剧的初次亮相,一瞬间吸引了整个戏剧界的目光。全国各地的戏剧人和文化人,纷纷“千里追剧”。而演出后一场文化学者云集的公开研讨会,也可能是近几年国内最具思想火花的一次戏剧讨论。

“我们今天所有的人聚集到剧场,是为了鲁迅,是为了陆帕,这是一个文化事件,或者我们把它当做历史的一瞬间”。在研讨会上,一直关注着这部作品的表演艺术家,也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濮存昕如此评价这个演出的意义。“一个波兰的艺术家对鲁迅发生了兴趣,这也把我们的兴趣点燃了。”

导演孟京辉看完戏后非常喜欢,用了他一贯狂放而诗意的语言赞美:“导演陆帕用一个哲学家、心理学家和艺术浪人的视角,不仅为中国戏剧舞台贡献了一种文学解读,还贡献了一种关于梦境的节奏感,更为重要的是,他贡献了一种曾经有过现在正浓的饥饿感。《狂人日记》像一颗子弹用慢动作射向一堵坚硬的墙壁,像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浸没于柔情和悲伤的瞬间,像一声叹息融化在无言的天空下面。这是一部伟大、任性、宽广而充满激情的戏剧作品。”

演出前,该剧主演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参与陆帕作品颇为感慨。乐曦说:“陆帕还研究心理学、物理学,他先是设定了狂人,再觉得我合适。所以其实我就是狂人,如果今晚你看我演得不够好,那不是人物或者导演的问题,而是我自己还不足够‘自己’。” 陶海说:“导演让我们在舞台上不要表现出演员的光环或者优越感。”

梅婷说:“我不想顾及观众怎么感受,我需要做的只是和我的搭档们彼此感受,不关心台下的事情。”王学兵说:“小时候在课本里读那些,也不敢去想别的,教怎么理解就怎么理解。你问我外国导演有什么区别?其实应该问,陆帕和其他导演有什么区别!”

一场近5个小时的超长大戏,不论舞美、视觉、戏剧语言还是表现手法,看到一位波兰当代巨匠导演“解锁”中国文学巨匠鲁迅,这样的冲击怕是令所有上海观众无比难忘的。

上话戏剧人才孵化计划“放大招”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人才孵化计划”在当天正式发布,将在2021年度推出的三项青年创作者孵化计划,孵化范围涵盖原创戏剧剧本、青年导演、创意实验演出等内容,面向青年创作者征集未来戏剧的无限可能。

该计划以“野”为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创作力量,为那些带着天然、奔放的活力从四方而来的青年创作者和优秀原创戏剧作品提供专业扶持和孵化的平台;同时“野”亦彰显着上话与青年艺术家们合作的期冀,希望他们可以在上话的戏剧土壤里不受规束、自由生长。

伴随着三项创作者招募计划的发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分别展出了三场青年创作活动:青·视野,记录剧场《入土为安》。这是一个私密的纪录剧场项目,它源于导演吕雨舟在注视爷爷走向死亡的漫长过程中感到的极度不安。剧目在真实家庭录音和影像素材的基础上,通过回溯与再想象,完成了⼀种不同于表层现实的、更饱满的内心叙事。

青·话语,导演对谈“戏剧导演生存指南”。当天下午,4位戏剧圈的新锐青年导演何念、周可、丁一滕、马达进行了深度碰撞。这四位青年导演艺术风格迥异,但都在戏剧领域有所建树,针对青年创作者刚刚迈入“戏剧圈”时的疑惑、困扰进行了分享,以他们的真实经历为青年导演指引方向。

青·作品,剧本朗读《谁将到访我的墓地》。“新文本孵化计划”是上话的老牌青年孵化项目。当天,95后青年编剧马海波的作品《谁将到访我的墓地》以剧本朗读的形式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在大剧院A+艺术空间感受戏剧慢生活

上海大剧院A+艺术空间为期9天的“戏剧慢生活”包含两个双休日和一个工作周,为期9天。主题活动在3月27日的世界戏剧日举办。在上海大剧院的A+艺术空间以及室外的艺术市集包括剧场演出、艺术体验、主题日活动和艺术市集等38个品类62场次的艺术体验活动,让市民一起感受戏剧慢生活的魅力。

艺术体验方面,环境戏剧《微妙的边和转折》是挑战新空间的观演新体验,挠挠痒工坊为“大咖室”咖啡厅量身定制作品,试演版时长15分钟,全程无演员,观众只需要在品尝咖啡的同时戴上耳机,用手机接收音频,就能“钻进作家的脑袋”。

此外,还有“身随心动”解压身心舞蹈课堂、“剧院迷踪”午后游园挑战赛、“身体的戏剧表演”戏剧体验工作坊等等。这场“慢节奏的狂欢”融合了多姿多彩的创意市集、充满惊喜的路演快闪、书友或朗读会、展现手工实力的工作坊、咖啡拉花小课堂、好玩的即兴戏剧、沉浸式“睡眠剧场”体验等酷炫活动。

这个春天,随着剧院上座率恢复100%,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展演季、上生·新所咖啡戏剧节的到来,上海的戏剧生态正在全面复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