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总设计师勉励青年,要耐得住寂寞担得起责任
2021-03-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受疫情影响,去年毕业季,不少高校都取消了线下毕业典礼,如今,春和景明,樱花绽放,毕业的约定如约而至。昨天,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3400余名毕业生获得研究生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对毕业生亲切寄语;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作精彩讲演;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勉励学子“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担得起责任”。谆谆叮嘱,都是前行的冲锋号角。

“辽宁舰”总设计师来到现场讲述“航母报国”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获得者,1963届本科、1966届研究生毕业校友朱英富学长昨天来到了现场。

朱英富已经年逾八旬,这一次,他重新戴上校徽。他于1958年进入交大,在船舶制造系完成5年本科学习,又成为学校首批统招研究生,师从后来成为我国首位船舶界院士的杨槱教授。朱英富说,大学经历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扎实的基础和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能力”。

毕业后,他在船舶所里工作了50多年至今,在我国护卫舰、第三代驱逐舰、首艘航母研制中担任总师。

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担得起责任。

其实,2004年,国家决定自行设计研制航空母舰时,朱英富已经63岁。手头正在负责第三代驱逐舰的收尾工作,之后便准备退休。但航母任务时间紧、任务重,8年就要完成。朱英富受命接受了挑战,并且全过程参与。

当时,任务处于保密状态,单位墙上到处贴着“航母报国”。正是这种航母报国精神,让研发人员个个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终于,在废弃船体续建基础上,全国各行各业精英通力大协作,于2012年如期保质交付“辽宁舰”,入列服役至今。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机遇和挑战。每一位交大人都以实际行动在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富裕而奋斗的伟大实践中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价值追求。”

“55年前,我们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55年后的今天,我们也要把接力棒交给你们,希望你们能够继续求真务实,爱国奉献,努力拼搏。”朱英富祝愿毕业生们,始终牢记“交大人”身份,始终保有初心、努力拼搏、团结协作、踏实筑梦,始终把个人一生奋斗的理想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

“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

在毕业典礼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为大家送上三句寄语——

第一句,时代是一个人最大的际遇,希望大家在历史大潮中乘势而上、乘风破浪。第二句,社会是一个人最大的课堂,希望大家把实践当作终身学习的老师。第三句,祖国是一个人最大的依托,希望大家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无悔岁月中。

杨振斌希望大家时刻铭记,“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即使做不了中流砥柱,也要成为中流砥柱上的一砖一石。

“勇担使命就要敢为人先,做追求卓越的领跑者。勇担使命就要冲在一线,做扎根基层的实干者。勇担使命就要坚守初心,做矢志报国的奋斗者!”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题为“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的精彩演讲。

毕业远航之际,林忠钦希望学子们牢记,使命是人生航行的方向指引和动力源泉,也是能无惧风浪的压舱之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