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柯湘”史依弘:《杜鹃山》对演员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2021-04-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要演好镇得住一群男人的女党代表“柯湘”,这对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来说是一个考验。红色题材现代京剧《杜鹃山》4月25日将在东方艺术中心压轴第12届东方名家名剧月。这些天,史依弘正在和同伴们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排练。

现代京剧《杜鹃山》原是上海青年艺术剧院于1963年上演的同名话剧,后由北京京剧院改编为同名京剧。说的是在杜鹃山上,女党代表柯湘带领当地农民武装,消灭了反动实力,一同奔赴革命圣地井冈山的故事。《杜鹃山》虽不是当年8个京剧样板戏之一,但在很多戏迷心中依然是红色题材现代戏的经典。

“柯湘这个人物,讲到底就是一个男人婆。无论唱念身形,都要体现出能够镇得住一群男人的气概。也就是说,要抛弃旦角。”史依弘对记者谈了她对“柯湘”这个任务的理解。为了演好这个骨子里女扮男装的“柯湘”,史依弘有时候需要用小生的唱腔和武生的功架,尽量少些她所擅长的女性的柔美,全程都是提着气去演。这对任何一个女演员来说都不是一个简单的事。

说起来,史依弘是第二代“柯湘”。第一代“柯湘”、京剧表演艺术家杨春霞的演绎给了史依弘很多借鉴和参考。2001年建党80周年时,上海京剧院排演《杜鹃山》,史依弘第一次演这个女英雄,因为并没有经历过革命样板戏的年代,史依弘当时更多的还是模仿。但是在此后20年,史依弘对红色题材作品的理解不断深入,使得她觉得此次再排《杜鹃山》会有更多的新意呈现。

而从2001年开始算,和史依弘搭档的演员已经换了三波。在这次《杜鹃山》里,史依弘成了大姐大,其他演员都是80后和90后。史依弘说,这批青年演员有着很好的传统戏的功底,但是对革命现代戏知之甚少。所以排演的过程,也是她带领青年一代重温历史,传承现代戏传统,学习前辈革命精神的过程。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教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