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用鲜花向英烈致敬,《上海闵行英烈》编撰者讲述幕后故事
2021-04-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4月2日上午,由中共闵行区委宣传部指导,闵行区文明办、闵行团区委、闵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闵行区教育局联合主办,闵行区烈士陵园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 致敬闵行英烈——《上海闵行英烈》新书发布暨闵行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在闵行区烈士陵园举行。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烈士的英名永垂不朽。邹志淑、顾振、赵铎心、严同宇……每当重温这些名字,总是令人充满敬意:他们是闵行这片热土上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是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是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现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来自莘庄镇小学的学生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鲜花,向那些用生命铸就丰碑的英雄致敬。

《城市记忆——闵行英烈专题片》展示了在革命的征途中,闵行儿女壮怀激烈、沙场浴血、顽强拼搏,涌现了一批批坚贞不渝、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

随后,《上海闵行英烈》新书发布,作为编撰者的闵行区文史专家张乃清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幕后故事。据介绍,为了更完整、更生动地呈现这些闵行英烈的感人故事,他花费了四五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采访家属、史料考证工作,最后在书中共记录了288位闵行英烈的故事,再现了这段峥嵘岁月。随后,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向学生代表、青年代表赠书。

同时,集网上祭英烈、祭扫预约、打卡墙、志愿者招募、扫码听语音、爱国教育答题等功能为一体的“闵宣烈”网上宣教平台当天也正式上线发布。“我们去年就开始着手搭建这个小程序了,缅怀先烈,我们希望大家可以随时缅怀他们,了解他们。配合24节气,我们会推出一个个英烈故事,学习家国情怀。”闵行区烈士陵园主任顾琳彬说道,“缅怀、展望、传承。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平时有很多面向青少年的活动,现在也会在这个小程序里开启报名通道。”

抗日英雄顾振烈士后人顾慧娜女士现场诵读了“红色家书——永久的思念”。通过与父亲超越时空的对话,讲述了峥嵘岁月中动人的故事,追寻革命先辈们无畏的脚步,诠释了顾振烈士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清明期间,闵行区烈士陵园将开展“我们来看望您——昨天您用生命铸就丰碑、今天我们用鲜花向您致敬”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营造缅怀、崇尚、学习烈士的浓厚氛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